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人生中的矛盾與熱情

如果要我這個外地人說說對台北的感覺,那絕不會是「聽說,巴黎是個戀愛的城市。我在想,那台北呢」(不是我不支持國片,但我覺得蔡明亮鏡頭下的台北還比較有意思一點),就算要一言以蔽之,也不可能是「美麗的力量」(買了外文系優惠門票,但是只排得到一個館…)。

昨天我花了一整天待在台北市最黃金的地段信義區。下午跟博士班的學姐一起去威秀影城看了The King's Speech,晚上到彩蝶宴參加大學同學的婚禮,而深夜裡的活動尚未結束…我跟幾個gay兒朋友衝去從來沒去過的Jump。一直沒去Jump的原因有很多──聽說是重口味的地方,在那裡出沒的每個男生都能上電視。但是昨夜只要持健身中心會員卡就能免費入場,那當然要衝去啊!

結果…我們一行gay進去之後整個超失望…怎麼會超級bo啊!!!連舞池都沒滿啊!!!這樣怎麼可能是我最愛的DJ丹尼爾要來放音樂的場子啊!!!在失望之餘,我眼角餘光突然瞄到熟悉的身影,竟是我在女性影展一起工作過的朋友!我們上次在G-Star碰面後已將近半年不見了,今天竟然又在Jump遇到。他說他剛去完柏林影展,順道往英國去晃了一趟,昨天才剛回到台北。

真的很高興聽見身邊的朋友一切都好,並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不過自從我到台北,開始在台大讀博士班之後,對夢想的定義也開始改變了。越接近夢想,其實是越了解現實,這其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矛盾。人生中存在許多矛盾,有的並不是有生之年能解決的,有的則是不需要解決,重要的是怎麼看待那個矛盾。

在Jump待了1個多小時後,我們一行gay決定改去Funky…基本上其實算算沒差,Jump有健身中心會員卡已經免費入場了,去Funky的計程車費分擔後雖然不過幾十元,但是因為超過11點就得多花150元入場,那不如去玩得開心一點吧!

大家顯然在Funky開心多了…通常我自己是不喝酒的,但是如果有一群朋友要喝我就會陪喝。其實大家不覺得酒很難喝嗎…我盯著Funky的酒單看了又看,大概知道就是左邊的東西可以任搭右邊的東西做成調酒。看完之後我決定了──

「我要一杯萊姆加果汁~~」我開心的對著man貨酒保點酒。誰知道man貨酒保一臉不解,帶著遲疑的語氣對我說──
「你是說萊姆還是蘭姆?」
「呃…」我的腦中頓時一片空白,因為我對酒的知識就像對天文星象或是微積分一樣是毫無概念。但基本上以酒保的身分,他這問題應該是個rhetorical question。正解應是蘭姆加果汁,否則他不會反問我。
但是當下我不想承認這個錯誤,或說我根本不覺得自己有錯,因此我就重複了一遍──
「萊姆加果汁」。
「萊姆是〝lime〞」說時遲,那時快,man貨酒保搖身一變成為夜店版的常春藤之聲,「蘭姆是〝rum〞。你要的是…」
「萊姆加果汁」我還是非常堅持,「可以嗎?」
「可以啊」man貨酒保於是抽出杯子,乾淨俐落地調起我要的「東西」。

無論是夢想,還是現實,都是需要熱情的。工作是需要熱情的。就像這位man貨酒保一樣,他數十年如一日地(至少在我開始到Funky之後他就是酒保)在這裡工作,他一定需要熱情,而這份熱情總會不經意地流露出來,可能是他調酒時的眼神,或是他堅持要告訴客人什麼是「酒」。

對我來說,台北是座光怪陸離的城市。我曾在台北街頭看到印度人在發台灣公司的廣告傳單,而昨夜從Jump到Funky途中計程車停紅綠燈時,居然有熱褲濃妝正妹敲我們車的窗戶在發廣告傳單,但是當時是凌晨1點半…也許該公司也派點型男或潮男來發,我可能會拉下車窗吧。他們對自己的工作有沒有熱情,我並不知道。但我想當他們身處在這種一般人看來很詭異的狀態下,可能也會有種矛盾的情緒吧。我相信人生中的矛盾與熱情並不衝突,也許在熱情之後總少不了矛盾,而矛盾中的熱情才是最熾熱的,不至於曇花一現,以一笑而置之,繼續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