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後生可畏

我始終覺得,當人的生命進程發展到某一個置高點時,反而容易忽略、無視於許多事情。換句話說,爬上人生的最高峰時,就看不見當初的起點。我現在讀到了博士班,也是在生命進程的某一處了。除了繼續努力瞻前之外,我很幸運地也能顧後──其實今天我想談的是所謂的八年級生。

身為七年級生的我,無論是念書或是工作,所接觸的都是與我同齡或比我年長的人。在學術圈裡,我超欣賞小彬彬或是黃涵榆這樣的老師,也暗自以他們為學習的榜樣。直到2009年的10月,經錦忠老師的推薦,我進入「國科會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的長期計畫團隊裡擔任輔導員,才接觸到一群小我10歲的高中生。

這群高中生來自全台各地不同的高中,有的具有所謂人社班或語資班的背景,有的則是天真懵懂,初探知識的海洋。對我來說這是個全新的社交經驗──聽見小自己10歲的人說出傅柯這名字,或是告訴別人他是左派,是非常具衝擊性的。

2010年的7月,我在西子灣帶領14位高中生,與總共200位學員共度了2週的生活。營隊結束後,我短暫回台中,緊接著8月我又北上,回台北參加「台灣資本論研究會」辦的講座。我一直都很想研讀馬克思Marx的著作,只可惜苦無時間,而外文系裡又不常見馬克思的相關課程。寫碩士論文時勉強透過援引裴克Houston A. Baker, Jr.的藍調理論,將馬克思置入論文中當成一項reference。基本上,「台灣資本論研究會」是台灣難得的左派組織,其中的成員很大一部分與「台灣反高學費聯盟」是重疊的,多半是國內本土的博、碩士生。他們早期關注台灣高等教育的學費問題,並透過細讀馬克思的理論,試圖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並拍成紀錄片《粉墨登場》

猶記得講座裡有個年輕的面孔,一問之下居然也是高中生,不僅對馬克思有濃厚興趣,也具備相當程度的知識。後來,部分講座成員發起成立「台灣社會主義者同盟(TSL)」,以古典馬克思的角度鑽研台灣當代社會問題與時事,並支持相關運動。後來,有中部的社會主義者出來響應,組成中部分支。2011過完新年某天,中部分支的負責人透過臉書邀請我回到台中參與聚會,我答應了。當天看見人,發現是個稚氣的高中生,但是卻對C─M─C公式及其變體瞭若指掌。

自己回頭想想,上學期請秀枝阿姨開賴特及其小說研究Interpreting Richard Wright's Novels時,自己安排了4週的馬克思,讀了The Communist ManifestoCapital Vol. I的Part 1。就這樣。當然,我有藉口說自己的專業是protest literature。但是看看那位高中生讀過的馬克思,再看看自己,竟還對外宣稱自己要研究美國黑人共運史…

最令我訝異的是一再遇見對馬克思感興趣的高中生,並且對未來可能的革命充滿信心。除了後生可畏之外,真的已無其他說詞可形容了,而最近引人注目的茉莉花,相形之下也映證了新生代運動的潛力。去年動作慢了一步,今年的高中生營隊電影欣賞,我要推薦《粉墨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