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2009中秋節

今年的中秋節我沒有回台中。

仔細回想,在東華大學的4年因為花蓮台中往返路程遙遠,所以我都沒有回家過中秋節,後來因為交了男朋友,當然也就想留在花蓮跟男朋友待在一起。大學畢業後去新竹念碩士班,因為討厭新竹,在交大過的也悶悶不樂,好像回去過了1,2次。今年待在台北,是不想,也懶得離開。

醒來時約莫是10點多,我心底原本就打算今天要花上半天把2門大一英文的雜事處理完──有些學生的e-mail得回,分組名單有漏,80份小考考卷都還沒動手批改,未來要統計成績的excel檔也還沒建立起來…原本想弄完大一英文的事情之後,想好好補一下Marcuse跟Saussure,結果中間facebook串場一下,中午吃完飯還去松青超市買了補給品,擔心颱風會來,晚上又跟妹妹學弟去師大夜市裡的希臘左巴吃「洋烤肉」,晃啊晃的,真正把工作做完居然是快11點的事情了!

其實真的蠻擔心Saussure與批評論述這門課的,修到目前為止也覺得自己之前在碩士班的訓練還不夠。簡瑞碧很關心博士生,也會問我跟我同學關於指導老師想了沒之類的事情。我希望能在她的課上得到進步!

當大一英文的TA已經3週了。在台大這學期是我第一次帶大一生,而且還是第1次帶非外文系學生(生/農/電機)。在交大念碩士班時都是帶外文系大學部高年級學生,因此這次很明顯感覺到其實大一真的才剛離開高中──改平時考考卷時還看到某位學生用補習班考卷的背面答題。這群年輕的族群剛離開升學主義掛帥的體制,擺脫了被各式各樣考試異化/分化的階級,到外面看新的天地,突然之間我發現我扮演這群大一生跟教授之間的溝通者。今天,突然有3個小男生到教室前面找我──「助教,我們沒拿到之前發的講義」。

「我是這禮拜才加選上的」──其中一位是聽障生,必須很仔細又有耐心地聽他講話。第2位是明明每次都有來上課卻還拿不到講義的學生。第3位是經典──他一直以為自己有來上課,直到我第2週用CEIBA發群組信提醒大家小考時,他才終於發現自己前2週一直去了不對的教室,教授不對,助教也不對……

「沒辦法了…你們只好跟我到外文系研究生室領講義,因為我沒帶在身上…」4個人乾瞪眼數分鐘之後,做出這個奇怪的決定。「外文系研究生室在哪裡啊?」小男生們都不曉得,外文系研究生室位在全校最詭異的地方──校史館,也就是舊總圖。那裡是一個每天都莫名其妙有遊客來參觀,但本校生沒事卻根本不會來「了解校史」的地方。「醬子好了,你們先騎腳踏車到傅鐘前,然後再跟著我一起騎去」。我這麼告訴他們。

那時天色正暗,3個小男生跟著我一路騎著腳踏車。雖然開學才3週,顯然他們都交了新朋友──他們在椰林大道上都巧遇了一些人,打了幾個招呼。昏暗之中騎著騎著我突然錯亂了,好像自己剛從東華的文學院下課,騎經一路的阿勃勒,上了仰山橋,經過自己住了1年的向晴莊,騎出校門要去志學街覓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