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女影落幕

從9月1號開始,在女影辦公室當志工1個半月,接著從10月16號到25號為期10天的影展也結束了。

12月19號,早上約11點,我坐上國光客運,前往桃園機場接《美女》這部紀錄片的2位導演──Camilla French與Judy Bretschneider。這2位導演都是混血兒。Camilla的父親是英國人,母親是中國人,她大學畢業後就進入London Film School攻讀電影碩士,今年剛拿到學位的她,畢業製作選擇到新疆拍攝紀錄片。Judy則是畢業於The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London,後來成為英國SkyNews在北京站的製片總監。當晚,我帶著她們和女影一行人,包括其他的導演們,到台電大樓附近的巫雲參與女影舉辦的dinner reception,今年的策展人是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博士生游婷敬。我當晚也認識了今年的焦點導演──戴許Julie Dash,並且開始和她交流非裔美國文化與歷史議題。

在那天之後我經歷了和自己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這一群人完全是電影人,和電影人混在一起的感覺非常奇妙,可以說超屌!20號,我帶著Camilla和Judy進行《美女》的第1場映後QA,晚上到師大路的Insomnia Cafe參加filmmakers' party。filmmakers' party比前1天的dinner reception更嗨!而且Insomnia Cafe裡的店員好帥…跟前一天一樣玩到超晚,而且吃得超撐!

21號有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媒體聯訪。我帶著Camilla和Judy到影展現場接受記者的訪問,和她們一起接受訪問的還有今年閉幕片《再見朝陽》Half-Life的亞裔美國導演彭翠蘭Jennifer Pheng。其實之前對台灣的媒體記者就不是很有信心,想不到聯訪那天,記者所提問的問題更是讓我,甚至導演傻眼,有時候連逐步口譯人員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出那些問題。記者不僅完全沒有觸及這3位導演的作品,還一直引用網路跟BBS站上根本不可信的消息,實在讓我很失望。

22號一早,Judy因為不能再請假,而必須回到北京的SkyNews繼續工作。我先送她坐上往機場的客運,再回到飯店和Camilla會合。下午我們一起留在新光看影展,然後帶她到中正紀念堂走一走,談談我超沒興趣的台灣政治,後來去師大夜市吃飯。Camilla因為我身為接待的身分,這天全部都是她買單。我非常不好意思,但是Camilla堅持如此。我們還因為太晚從師大夜市出發,《美女》的第2場映後QA整個大遲到!!!我們2人從捷運西門站一路狂奔到新光影城,這是我永遠都忘不了的經驗。晚上是重頭戲,也就是交通大學外文系馮品佳主持Dash的電影《塵埃的女兒》Daughters of the Dust的映後QA。台灣師大譯研所所長李根芳以及嘉義大學外語系劉于雁也出席了。我跟她們聊了幾句,拍了幾張照片,就趕快再送Camilla回飯店,因為她禮拜五一早要搭飛機回北京收拾行李,隔週就要飛回家鄉英國。

開始當接待之後我幾乎每天只睡3,4個鐘頭,而且還翹了課,大一英文的工讀也必須跟蕭立君周旋請假時間。不過幸好女影許多活動地點都離我台大宿舍不遠,Camilla在禮拜五一早也出發去了機場,下午簡瑞碧的課我才能夠正常出席。24號我休息了一整天,晚上在公館還跟曾珍珍吃了一頓飯。25號我就卸下了接待的身分,成為一位幸運的觀影者──在2009女影擔任志工期間,我總共看了8部劇情長片,2部劇情短片,1部實驗片,1部動畫,以及5部紀錄片。閉幕片之一,由亞美導演彭翠蘭執導的Half-Life,非常令人驚艷。我還陰錯陽差當了彭翠蘭Half-Life映後QA的中英口譯人員!!!沒想到有天我這個無用書生居然能派得上用場啊,哈!!!其實我覺得有在做亞美電影與文化研究的人應該看看彭翠蘭的作品,我自己覺得跟彭翠蘭聊天的經驗都非常有趣。

在女影落幕後突然有個巨大的空洞。為了當接待,上禮拜翹了課,明天俄文要重拾上課心情。新接的李鴻瓊助理,工作居然就正好在今天丟下來了,明天就可以開始慢慢處理,然後多領一點小薪水。希望自己博一上的後半學期一切順利,也希望大家都能繼續朝著自己的未來出發啊(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