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一年,之後

繼鄭有傑《一年之初》(Do Over),我看過比較出色的國片是侯季然的《有一天》(One Day)。原本是沒有意思要去看的,但是剛好看到前男友在臉書上贈票。當時正值期末的焦慮時期,能看場免費電影也是一種療癒法。因此,電影票就醬從台南迢迢地寄來了台北。

《有一天》的場景是發生在高雄。其拍攝手法雖與《一年之初》出入極大,但同樣都在影像敘事上做實驗性的設計。《一年之初》是以不同視角呈現1天之內發生的事情,《有一天》則是把相差1整年的光陰拉回那1天──人生也許可以改變,但是生命異動那一瞬間的初始點卻永不會變。

來台北讀書,生活已經1年了。去年此時,我因為非裔美國女導演Julie Dash而加入女性影展的行列。今年此時,我成為女性影展的英文編輯,負責處理手冊跟專刊的英文稿件,也擔任開幕記者會的主持人。這些經驗跟寫電影研究的論文完全不同…如果,台北這個城市在1年之後還有什麼值得我留戀的話,那就是半夜跟中文編輯互傳水球拼稿件,或是在夜半的咖啡店裡看小眾電影。新的影評還沒機會寫,大概得多留點心。

我還常在想自從接下女性影展的工作之後的我。

去年的我如果沒有前往影展應徵國際接待呢?現在的我還會投身於影展裡嗎?我會成為一個從沒有離開過學院生活的博士生嗎?以前的我認為博士生這個頭銜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那是我未來的職業的墊腳石。但現在我覺得它可能只是其中一種。博士班二年級的上半年跟去年一樣會泡在影展裡,下半年,就要看張錦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