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應該沒有現代人是不愛看電影的吧

今天心血來潮去誠品中友店買了1本Fa《電影欣賞》,是2008年的最末刊。

話說我的指導老師之一林建國正是Fa的學術單元編輯委員之一,上次有機會參與了他主編的專號,超期待這一期發刊的!我帶著Fa跟《誠品‧學》到加州去等爵士跟皮拉提斯課,正打著明天在火車上有東西可看的主意時,1位常和我一起練爵士的香港朋友湊過來問──「你在看什麼?」

看到我手上的Fa,他整個人瘋了!原來他也是超愛看電影的人,他說他每天一定看1到2部電影才睡覺的。這更應證了我之前所言──「我實在想不出來有哪個現代人是不愛看電影的」。曾有人問我,交通大學外文所這麼愛開電影課,那到底修課狀況如何呢?我的答案就是那句話──「除了Sigmund Freud佛洛伊德之外,應該沒有現代人是不愛看電影的吧」。但是矛盾點就來了──我本人在交大外文所念了3年碩士班,卻也從來都沒修過任何電影課喔!頂多只有在修靄珠的全球化理論與文化認同時看了一堆指定的討論電影罷了。說奇怪也很奇怪,因為我超愛電影,卻一堂電影課都沒修。說不奇怪也不奇怪,因為我碩士論文不寫電影,修課時當然就有所謂的實用性考量…

說起電影,那位香港朋友雙眼發亮,而我當然也是津津有味地和他聊了起來,他倒是看過不少日本電影。其實我有時候會想,自己將來若真的念了博士班,博士論文也很希望能寫電影研究…之前看到身邊碩士班同班同學有人跟著建國寫李安電影研究,學姐們也不乏寫蔡明亮和侯孝賢研究的,甚至也有寫好萊塢電影的,我總會揶揄自己說──「我當初碩士論文幹嘛不寫電影啊」。畢竟我實在太愛電影了。問題是,我現在碩士論文都已經進行到申請學位考試的最後階段了,Ellison與黑人美學也就醬陪伴了我有2年半了啊…乾脆博士班來做電影研究好了!!!像建國的博士論文就是研究民族誌電影,不過他拿的是比較文學博士。至於君琦老師在國外拿的學位就是叫電影理論博士。但不管怎樣,他們應該都是超級影癡啊!

明天下午1點整,在台灣師大英語系教師休息室見李有成30分鐘,討論碩士論文成果。

1 則留言:

  1. 嗯, 要加油喔! 據我所知, 師大英語系前年有新聘一位專門做電影研究的老師, 你若幸運考上的的話, 就可在師大博士班做電影研究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