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瘋狂指導生

昨天上完爵士課,到一中街附近的舊書店找Fa。看到一堆舊的Fa,我開心地蹲在地上開始挑選。沒想到竟然在2005年的專號裡找到了林建國的文章──〈論諧擬和白人:尚‧胡許的《瘋狂祭司》的精神分析式閱讀〉。這喚起當時碩一修必修課文學研究概論,建國讓我們讀了Homi Bhabha的〝Of Mimicry and Man〞。雖然不太記得當時課上討論了什麼,但是我卻記得他叫我們讀他的論文當做延伸閱讀,也就是Fa裡的這篇論文的英文原文版──〝Of Mimicry and White Man: A Psychoanalysis of Jean Rouch’s Les maitres fous〞,刊於2002年的Cultural Critique。我還意外地在其他專號裡頭發現原來Jacques Ranciere也寫過電影理論跟評論耶!還找到賈樟柯的訪談喔!

我當時忙於課業,便未再細讀建國這篇論文,如今3年後碩士班即將畢業之際,我才終於有機會讀了這篇論文的中譯文。我覺得民族誌電影ethnographical filmmaking是非常複雜的議題,也就是建國自己博士論文所研究的,基本上會和一般人所想像的電影研究不太一樣,或者說是電影研究諸多面相中的一環。事實上,我覺得建國選擇了一個非常有趣且獨特的方式,以電影為出發點碰觸了非洲黑人的殖民議題。不知道他有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指導學生寫一本非裔美國小說的碩士論文呢?

晚上,要跟1個尚未見過面的男生朋友出去吃飯。有一點點小緊張咧。

1 則留言:

  1. 咦,
    瘋狂指導生指的是鐵道迷自己嗎?
    N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