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a gap year/a new start

這禮拜終於回到逢甲大學外文系何文敬老師的助理室上班,剛結束3間博士班考試的我說實在是有一點不情願,但是踏進校園多少還是有些踏實感。一進助理室就看到一整箱文件,原來是外文系學士班的申請入學備審資料,可能是何老師也有參與甄選過程。我想起當時自己在申請大學時的經驗,便隨手拿起這些高中生的備審資料來看,果然一個個都是在比花俏的啊!

其中1個女高中生在讀書計畫裡寫到了gap year,著實讓我眼睛一亮。她說道──自己希望能在3年內完成所有的課業,並在大四時take a gap year,會去找工作或去嘗試做別的事情,提前體會社會人的生活。

走入學院生活已經有7年,我基本上算是別人眼中的「好」學生。大學4年畢業,不多也不少。碩士班也如國內一般文學院的標準,設定在3年完成。然而,我卻覺得這麼順利並不一定就好。

前一陣子,大約是我剛念碩士班時,在bbs及網路上流傳著各種關於gap year的文章。而大家比較知道的應該就是旅行文學作家褚士瑩的〈二十歲的旅行──掉進溝裡去旅行〉。內容大抵上是說,亞洲人的人生觀習慣咬緊牙關,衝過人生中所出現的關卡,便以為一切就海闊天空了。西方人則選擇讓自己掉進溝裡,在溝裡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設定在20歲的大學生青春年華,這個溝的具體實踐可能是延畢,或是休學,簡單來說都是一般人覺得不恰當的選擇。網路上有人說,切‧格瓦拉Che Guevara於23歲時從醫學院休學1年,和朋友騎著摩托車到南美洲旅行,真正體驗了人民的草根生活,於是他成了革命家。這些例子是要告訴我們──人生的旅途中其實可以選擇停下來看一看,想一想。

我個人覺得交通大學外文所也是很適合來個gap year的地方,至少我自己是這麼覺得,因為我們大概是全台灣畢業學分最少的外文所,總計為24學分,每學期拼一點的話可以用1年半就修畢。接下來的1學期如果又能提完proposal,碩三1整年就可以當gap year來用了。簡單來說,就是一邊寫碩士論文,一邊去想接下來的人生要幹嘛。這或許不算是個很完整的gap year,但對我來說也夠了。

搬回台中這1年我真的想了很多很多…我跑去當了國科會兼任助理,學了皮拉提斯跟爵士舞,也認識了一些很妙的夜店咖朋友,有空還一邊在家跟媽媽學做菜。念英文系跟外文所加起來也有7年了,7年真的不是一段短的時間。不過,現在的我非常期待自己25歲以後的嶄新人生!!!我想,現在真的是需要一個新開始的時候了。

3 則留言:

  1. 預祝你順利考上一間理想的博士班, 展開新的人生!

    ps. 鐵道迷好像沒提到師大博士班, 是尚未開始考試嗎?
    總之, 好好加油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gap year好特別,
    似忽可以做其他的延申,
    例如連加恩的經驗應該也算gap year吧。
    有時候停下來看看世界的脈動,
    真的會幫助自己找尋到方向…
    NICK

    回覆刪除
  3. 現在大一.很想給自己一段gap year
    有點徬徨也不知道如何下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