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因為老了,所以…

我超愛這一期《破報》的編輯手記──「擊。破。點」。

「不再視任何事為理所當然,是擊破的第一步」。徐詩思在「新」美國研究課堂上讓我們閱讀的專書與論文都在在證明了這一點。UC Santa Barbara黑人研究系的George Lipsitz在American Studies in a Moment of Danger中掀開1960年代的嬉皮面具,讓我們看見輝煌的美國社會運動歷史。UCLA英文系的Jenny Sharpe質問了美國的後殖民研究與弱勢族裔研究之間的界線,並解釋弱勢族裔其實並不完全符合後殖民境況。而目前為止最令人驚艷的論文是出自於U Penn英文系的Amy Kaplan之手──美國派學者Americanist是何以將殖民經驗遺忘,以建立起這一塊所謂的自由國度,永遠只記得Boston卻看不到Jamestown。徐詩思說──「每一次讀到Kaplan的論文都讓她熱血沸騰,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寫出這樣的論文」。

自己是從UC San Diego取得英語文學博士學位的徐詩思,她專研19世紀美國文學,顯然對於這些議題也很關注。有一次上課,她講到社會使命感這件事,她覺得有社會使命感是很重要的,這點我也非常同意,因為社會使命感就是擊破點之一,也是身為一知識份子所應具有的。將來我也想當一個很棒的知識份子,寫出很棒的論文。

不要再相信理所當然,不要再漠不關心。上週為了報名博士班以及其他外務,我錯失了1堂皮拉提斯課和2堂爵士舞。這週三再回去上皮拉提斯很緊張,怕肌耐力退了,結果出乎我意料地,是不退反進。雖然我不知道原因為何,但我想一部分也是因為我很少翹課。無論做任何事情,重點都在於持之以恆。練皮拉提斯是如此,做學問也是如此。皮拉提斯是我有史以來接觸過比讀書更讓我覺得感興趣的活動,而領我入門的老師就是Rose。她說,常聽到人家說──「唉我就是因為老了,所以…」這句話,而這句話就是阻礙自己進步的元兇之一。因為老了,所以我無法再學皮拉提斯。因為老了,所以無法再讀書了。因為老了,所以無法再談轟轟烈烈的戀愛了。

Rose說她朋友的奶奶超過70歲了一樣能打網球。徐詩思說國外大學的碩士班研究生很多是工作了一陣子之後才重返校園的。圈圈說,愛情很可能就在身邊。

2 則留言:

  1. 有時候想想自己,
    還真的是老了呢…
    不過還好,
    還沒老到失去了選擇權!
    不過「老」這個字在有的時候還真能當作是一個藉口。
    Rose朋友的奶奶70多歲還打網球,
    還真是為她捏一把冷汗啊!!
    N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