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西子灣沙灘會館

這一次有機會去中山大學發表論文,當然要好好安排高雄行。這一次的3天2夜,是我在高雄待過最久的一次。

透過離散/現代性研究室的助理,我跟我媽兩人住海景雙人房,便宜了2100元,可說是非常划算。原本是打算要衝漢神巨蛋,但是得等到七月十日才開幕,令人扼腕。

離散與亞洲電影是一場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研討會。張錦忠在最後結束時說,他這一次是刻意將研討會規模縮小的。除了專題演講教授,也就是周序樺老師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Panivong Norindr之外,大會錄取7位研究生的論文發表──4位博士生,3位碩士生。而除了發表人帶來的家眷之外,真正從外校來的與會者只有一位。張錦忠認為,規模大的研討會,人們的互動也會減少。他甚至還希望不只是與會者提問,發表人更可以交叉提問──最好是發表30分鐘,提問1小時。

最讓我感動的事情,發生在下午。

在第4位發表人發表之前,大會臨時中場休息。張錦忠必須離席,參加學生的論文口試。而當時已經沒有任何老師在場了,因為周序樺中午用餐完也帶著她的指導教授離開了。因此,張錦忠請博士班的學姐繼續主持──大家顯然都比較輕鬆,但是一切還是按照正常程序進行。發表人繼續發表,與會人繼續提問。沒有任何一個人離開,而且討論的很熱烈,與會者都認真聽了發表人的論文發表。

當下的我突然有種感受,覺得參加這一場研討會再也不是義務,而是一群對學術有心的人聚在一起研討。我告訴自己──這是真正的學術討論。沒有老師盯,沒有負責人加諸的壓力,大家同心協力讓研討會完美的落幕。

大約一個半鐘頭之後,張錦忠再度回到會場,並向大家道歉。他說,最近這一陣子是畢業季,他從星期一到五全排滿了論文口試,實在別無他法。不過,他預告離散/現代性研究室九月還會有活動,希望大家再來「聯誼」。

我很喜歡張錦忠老師,以後離散/現代性研究室的活動,我也一定會想辦法參加。離散與亞洲電影是我目前為止參加過境界最高的研討會──老師中場缺席,由研究生自己帶頭的研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