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yoga at San Francisco, UC Berkeley YWCA

雖然外文所同學一直推薦《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這部電影,並「勸服」我這部電影比《珍愛來臨》好看,但我其實有些後悔在沒讀過任何一部奧斯汀的小說的情況下,就看了這部電影。原著小說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的作者是Karen Joy Fowler。

電影中的布娜朵是最吸引我的角色──她就像喬叟筆下的巴斯夫人一樣,結過一次又一次婚,而且還想再來一次。更重要的是,她是個練瑜珈的女人。我經常覺得瑜珈是一種具解放性,能帶來身體自由的一種運動。每談身體政治總會連想到性,歷史上對性的控制有無數的方法,傅柯正是此研究領域的領軍大將之一。而後現代派的法國女性主義理論家西蘇則以露骨的方式要女性勇敢嘗試去感覺自己的身體,並透過此種經驗進行書寫──女性主義理論學者在面對終生未嫁的女性作家如狄瑾蓀時,總要問──「女人身邊沒有男人,但有沒有性?」

奧斯汀最後身邊仍沒有男人,但她有沒有過性呢?

性是重要的人生經驗,但是對女性來說總是比較含蓄的話題。因此在珍奧斯汀讀書會第一次閱讀《艾瑪》時,格利提出肉體的吸引力就像地心引力一樣的說法,引起大家的激烈辯論。電影中的許多角色們面對的正是性慾與肉體議題。

《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將場景設定在美國加州的首都沙加緬度,而布娜朵去的瑜珈教室讓我想起去年的暑假,我到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修暑期課程時,在YWCA上的三堂瑜珈課。

當時我去修的課是由非裔美國研究學系所開設的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專選課程,因為碩士班沒有開暑期課程。不過當時要去加州之際,我心思多半都在逛書店以及去舊金山的聯合廣場跟卡斯楚區,瑜珈課倒是意外的收穫。

我選在每週四晚間七點半到八點半上瑜珈,一期3堂,每堂25元美金,折合台幣相當於875元。當時我的確猶豫了一下,因為台幣1000元可以在交通大學瑜珈社報名一學期16堂的課程。不過,我終究抵抗不了我對瑜珈的熱忱,獻出了我的信用卡。

老師是一位居住在柏克萊這一大學城裡的印度人,他告訴我們他在印度拿過瑜珈與運動相關的學位。神奇的是,我完全可以跟得上以英文授課的瑜珈課,因為在交大上瑜珈課時,蔡畹玉老師在教授所有的動作名稱時,都講過英文原文。

於是,我在加州柏克萊上了3堂難忘的瑜珈課。加州的晚間七點半仍是白天,但等到下課,一歩出YWCA的瑜珈教室時,就已經入夜了,我總是帶著愉快的心情與輕快的步伐回宿舍洗澡休息。

這是我在加州柏克萊的瑜珈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