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a boy like me

《女孩不哭》是2006年所拍攝的電影。內容描述一個男孩渴望成為女兒身,最後他依自己的意願在十七歲時變裝為女孩,家人後來也慢慢接受,但他/她卻因為被其他異性戀男生發現了真相,最後慘遭虐殺。如此的情節,不得不令人聯想到由希拉蕊史旺主演的《男孩別哭》。

雖然大學時期我就對同志電影感興趣,但《男孩別哭》這部電影是我碩一才看的。當性/別結構被鬆動時,似乎異性戀男生是最害怕的一群。《女孩不哭》跟《男孩別哭》裡頭的加害人都是異性戀男生。同性戀的存在,逼得部分的他們決定使用暴力來解決問題。我想,透過閱讀酷兒理論來了解並解決問題,對他們來說恐怕不是個好方法──或說有效率的方法。

昨晚,我夢見自己交了一個帥b。

我不認識他,他的臉孔對我來說非常陌生。不是前b,也不是前一陣子迷上的學弟。好像是漢神百貨六樓Benetton的男店員,又好像是高雄新田路上NightsBridge專店的店員。

我夢見我們躺著,撫摸著對方的身體,然後接吻──然後我們一起去逛街,一起去買東西。夢中的我,似乎才剛開始跟他交往,所以還不太知道他心裡在想些什麼。然後,我前往一個面試會場。那一場面試是要評鑑男同志的狀況,我打開門,看見我的指導老師李有成,以及單德興兩人竟然是口試委員。我心想「啊…這下子我竟跟兩位學術圈的大老出櫃了」。在那當下我就醒了過來。

有時候我覺得,愛情對於像我這樣的一個男孩來說,不只是愛情。愛情很重要的一部分當然是性──性讓兩個人之間相互信任,也帶來兩個人之間自然的歡愉。我很喜歡男同志之間的性,因為我們的性除了性之外就別無目的,不像異性戀的性可能帶有傳宗接代的目的性。沒有目的的性,就是對肉體的絕對耽溺,耽溺是美好的,是純粹的,就像欣賞藝術品一樣,唯一的目的就是愉悅自己。

愛情對我來說,有更重要的意義──那就是學會勇敢去愛。因為愛情它帶給我勇敢做自己的力量,讓我能大聲說出「我喜歡男生」這五個字。

接下來,應該來談談幾部有趣的男同志電影──由阿莫多瓦執導,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主演的《慾望法則》,讓本人我意亂情迷的美國大男孩,史提夫山佛斯主演的《遇見好男孩》,由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校友,亞裔導演李孟熙所執導的《志同盜合》,以及盼了將近一年,終於從舊金山第二十七屆猶太電影節盼到2008台北電影節的《泡泡公寓四人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