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Bandidas──露屌不露屌,大哉問是也

Bandidas(2006)/★★★★★

鐵道迷在週五夜晚和敢死隊媽咪一起看了starmovies播的Bandidas,其中有2位超棒的女星──Penelope Cruz和Salma Hayek。Bandidas的背景發生在1818年的墨西哥。託徐詩思的福,這學期因為擔任她的美國文學(一)的教學助理,鐵道迷才對19世紀的美國文學,文化與歷史稍微熟悉了一些。1820年墨西哥建國,而1848年加州California才加入美國的行列。鐵道迷認為,這部電影除了2位導演Joachim Roenning與Espen Sandberg把整部電影的氣氛營造的輕鬆又幽默之外,也批判了美國特殊主義exceptionalism這個神話myth,而這一點在Steve Zahn所飾演的警探Quentin身上可說是一覽無遺。

Quentin是一名講求科學精神的警探,擅長於各種實證的犯罪調查,例如採集指紋等等。因為遇見這2位女大盜,一位要劫富濟貧,另一位則想為父報仇,他才發覺那於法有理的紐約銀行,其實才是對墨西哥伸出魔掌的罪魁禍首。女大盜點醒了Quentin美國介入種族他者卻還沾沾自喜的自以為是。於是,他也轉行當起銀行搶匪,化身2位女子的丈夫,一起伸張正義。

鐵道迷很喜歡2位女大盜為了Quentin而爭風吃醋,甚至暗自較量吻技的這個梗。電影中把這段節外生枝的愛戀浪漫化為風趣又豁達的處世態度──想想看2個女人從剛開始為了搶來的錢的用途而大打出手,到後來又為了男人吵得不可開交,連自願下海當搶匪的這位當事人都看不下去了。最後,這位可愛的男士和未婚妻重逢,回歸正常生活。而2位女大盜竟只是說了「他未婚妻的吻技真差」,「我想他沒有真的愛她」幾句話,就放下人生中這段荒謬卻又值得的記憶,跨上馬背共奔狂野的冒險未來。大概真只有註定浪跡天涯的大盜能如此吧!

鐵道迷為電影中這2位女大盜之間超然的友誼大受感動,而對電影中她們在Quentin裸著身子時闖進房間,還把他綁在床上質問的那一段更是印象深刻。原本是認真的質問,卻轉變成吻技教學。而這個可愛的男生竟一邊說自己有了未婚妻,一邊享受齊人之福。露屌不露屌,大哉問是也。Penelope Cruz和Salma Hayek所飾演的Maria與Sara這2個女人,一個不好意思讓Quentin露屌,另一個則說男人露屌是自然的事情,光留下不知所措的Quentin任由兩個女大盜擺佈,徹底將性/別的刻版社會印象主客易位。鐵道迷不知道自己要等到第n輩子才會有這種機會啊!

3 則留言:

  1. 我唸的是國際企業,

    好奇怪,

    上一篇(第二篇)你回我的留言,

    我怎麼沒收到email通知(第一篇有收到),

    還在學用blogger的我。

    NICK

    回覆刪除
  2. Nick先生!你是不是圈圈的部落格迷~~我在上面看到疑似是你的人物留言 XD

    回覆刪除
  3. 對呀!

    我覺得圈圈很好玩,

    我每天都會去他那裡坐一下,

    最近開始在他那邊留言。

    對了,我如果常在你這留言,

    對你會不會不方便呀?

    這裡經營的好像是你的私人空間耶!

    如果不方便的話,

    我可以直接留言到你的email喔。

    上次留言終於有收到email通知了…

    N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