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對立與和解

今天和指導老師之一的李有成在中研院歐美所見了面。所長也看了Obama的就職典禮。和所長談了碩士論文第3章的方向,他叫我去看2篇文章──1篇是他自己撰寫的〈和解:鮑爾溫與其《山巔宏音》〉,另1篇即是James Baldwin的〝Many Thousands Gone〞。

和所長見面的次數其實並不頻繁,一方面他自己忙,二方面我人在交通大學也不常上台北。去年此時剛得到所長的首肯指導我的碩士論文,期間見面討論問題的次數可說屈指可數。除了幾次在一些學術場合中巧遇所長之外,我們很少見面。但每次見面我們總能聊上許多美國非裔的話題──所長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我能暢談美國非裔的對象。

離開歐美所後,我陪couple同學到文哲所找他的指導老師楊小濱meeting。楊小濱實在很有魅力,他的眉宇之間有種難以參透的知識分子的氣質,而且他蠻俊俏的…總之,我覺得我聽到了一段很具啟發性的話──他提醒我的couple同學勿將余華與汪曾祺做二元對立式的比較,否則可能犯下將其中一方推向負面定位之嫌。

當然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立場,而楊小濱做為一個學者,如此的學術中立對他自己或是對我同學來說都是安全措施。我不禁想到自己的碩士論文中明顯貶抑了Richard Wright將文學作品當成政治宣傳的抗議式書寫,而讚揚Ralph Ellison的論點。

「Wright曾經是共產黨員,他對美國種族問題的批評往往被視為另有所圖…任何對Wright的批評都會被﹝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Joseph McCarthy的非美活動委員會﹞利用,作為抹黑與打擊他的利器,Wright的處境其實相當艱困」。李有成如是說。

如何不為反對而反對,適當地挑出Wright筆下protest novel的侷限性,客觀地總論非裔美國文學史中美學與政治從對立到和解的論點,是我碩士論文第3章的任務,是最後也最有力的任務。

2 則留言:

  1. 所以說你的論文也是有可能被FBI或中情局拿去用囉^^!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哈哈XD我的大概只會被拿去做資源回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