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從美學、政治到非裔美國表現文化:雷夫‧艾利森《隱形人》批評之批判(1963-1976)

天啊!我實在是太期待明天了!先來說一下明天的行程──早上6點準時起床,搭7點36分的高鐵往板橋,住台北的大舅要載我去輔仁大學比較文學所繳交7份備審資料,接著要直接衝到政治大學繳交英語系博士班的5份備審資料。下午1點半之前我一定要回到交通大學,因為邱彥彬要來演講啊!沒想到可以在交大看到我的偶像老師!他的講題是「生命政治到自由主義:從Dracula談起」。聽完演講後就要跟學弟去好樂迪唱到天荒地老。

我無法形容我有多愛邱彥彬,但是我每次在學術場合看到他的表現我都超愛。雖然上次他在淡江大學被我跟同學形容成「就是說」老師,但是這無傷他超級的知性魅力啊!我一定會想辦法在1點半之前抵達學校的!邱彥彬是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博士,博士論文為「中道疆界:論姜唐作品中宗教與政治的曖昧性」。

這個月發生的事情少得可憐,但是已足夠改變我的人生。這一點都不誇張,因為上週四我回學校跟劉紀蕙還有建國老師拿申請博士班用的推薦函,建國順便跟我談了一下我的碩士論文的結論。結果是我還得修改。重點不在於我只寫了3頁,而是在於我雖已替這份論文所關注的現象加以總結,卻尚未替正文3章做一個整體的概述。建國說,這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讀者,而有趣的是我整本碩士論文的主角就是「讀者」。

這件事的發生連續引發了我必須再花時間修改結論,然後正文3章還沒跟李有成meeting的結果是我最後約到5月7日在台灣師大英語系的教師休息室跟他見面談論文。如此一來,我5月15號想要學位考試簡直是天方夜譚。最後建國要我將口試時間往後移,暫定於6月25號。而我的碩士論文題目經討論後也終於確定──從美學、政治到非裔美國表現文化:雷夫‧艾利森《隱形人》批評之批判(1963-1976)From Aesthetics, Politics to Afro-American Expression: A Critique of Criticisms on Ralph Ellison’s Invisible Man(1963-1976)。

上週四發生這件事情,我當下並不覺得對我有什麼太大的影響,然而回到家洗完澡坐下來,我卻猛然想起當時因為以為5月15號要學位考試而跟輔大比較文學所考試撞期的懊惱。我的腦袋整個就像是被流星撞到一樣──我突然有了報考輔大的機會。當晚二話不說,馬上開始著手整理7份備審資料,還麻煩學弟幫我從行政大樓投幣列印7份成績單,以快捷郵件寄到了我台中的住處。知道可以考輔大比較文學所之後,我整個申請博士班的心情變得很不一樣!明天得花一個早上跑2間不接受通訊報名的大學現場報名,希望一切都很順利。超期待邱彥彬的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