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法克這個人背後訴求的聲音

法克這個人

作詞:蕭閎仁
作曲:蕭閎仁

欸!法克現在不知道/在幹麻耶/我管他勒/明天就要考試了耶/啊管他的/他一天就是要睡25個小時啦/欸!我看還是Call一下他好了啦 /好啊!你打看看啊/喂哪位/法克/你在幹麻/沒有啊/你有沒有在看書啊/明天就要考試了耶/喂喂喂/電視沒關就在睡覺/漫畫店裡又來催繳/你活像抓狂一族主角/整天看美國英雄電影/對著鏡子試試超能力/我想你真的相信奇蹟/你 是不是/想像那蝙蝠俠他帶著面具/打敗小丑然後開著跑車/他贏了美女/還是想像魔獸世界裡的HERO/打敗獸人唱著We are the world/但是/你知不知道/你的生命不會像cs一樣/怎樣/死了都還可以繼續/你的青春也不會像/世界帝國的城墻/蓋了又倒/倒了又蓋/別再臭蓋醒醒吧/法克U/現在不要鬼叫/法克U/你不要給我邋遢/法克U/欸!你休想上吊/法克U/有朋友在你免驚/法克U/欸!你還在睡覺/法克U/你不要給我邋遢/法克U/欸!你休想上吊/法克U/我知道/年輕就是要不顧一切去冒險/才不會到老了/自己才在後悔/趁著地球暖化之前/我能做些什麼/還有時間/我自己許的預言/法克U/現在不要鬼叫/法克U/你不要給我邋遢/法克U/欸!你休想上吊/法克U/有朋友在你免驚/法克U/欸!你還在睡覺/法克U/你不要給我邋遢/法克U/欸!你休想上吊/法克U/你知道/我知道/年輕就是要不顧一切去冒險/才不會到老了/自己才在後悔/趁著地球暖化之前/我能做些什麼/還有時間/我自己許的預言/喂喂/我是法克/欸!法克/我知道/你們都很關心我/也很擔心我的事情/嗯!對/不是我不聽你們的/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會自己搞定/你們不用擔心/喂喂喂/我知道/年輕就是要不顧一切去冒險/才不會到老了/自己才在後悔/趁著地球暖化之前/我能做些什麼/還有時間/我自己許的預言/法克法克/打他欸!幹麻阿/天亮啦/起床了啦/要上學了啦

──

那天才在自己一路聽到大的電台節目裡聽到DJ大加撻伐「法克這個人」的MV遭禁播一事。很快地,唱片公司就發起一連串「聲援蕭閎仁──搶救『法克這個人』MV解禁活動」。

基本上,我從不排斥參加任何形式的運動發起行為。大學時為了抗議教育部提的東華大學與花蓮師院合併案,我參加反併校遊行;我也參加過台北的同志大遊行gay pride,親眼看見何春蕤是怎麼主持同志發聲運動的;也參加過在San Francisco舉辦的AIDS walk,親手在Golden Gate Park的AIDS牆上簽下名字;我參加過野草莓,聽了農村武裝青年的現場表演。我個人相信參與一件運動行為本身重要的不是在於意識形態或是立場,而是背後那些訴求的聲音。

去參加一件運動行為可以是一種表態,但是不代表就是絕對支持或完全反對,而是一個理解的起點。願意理解某一群人為何聚在一起,不管他們是為了什麼理由,想要做什麼,基本上都是要發出訴求的聲音。

「法克這個人」這首歌聽過幾次,歌詞其實還蠻能引起我的共鳴的。為什麼被禁?為什麼有一群人要聲援它?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理由──我喜歡蕭閎仁,他超可愛。「法克這個人」整首歌超屌。捍衛言論自由。勿讓媒體機制封殺創作人天地。

隨便你。但是請聽到這群人背後訴求的聲音。

1 則留言:

  1. 蕭閎仁,

    有一次不小心在中友的廣場,

    遇到他在自彈自唱,

    他的曲風還蠻有爆發力的,

    他也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年輕人…

    而他這首歌會被禁,

    應該是和「法克U」脫離不了關係吧…

    不過音樂之路對於創作者來說,

    走來可真是不容易呀!

    N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