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think, love, sleep, and dine

每次去台北我非去不可的地方就是hours。

第一次去hours是大學的時候,也是圈內朋友推薦的。它是一間咖啡館,位於晶晶書庫的旁邊,近台電大樓站1號出口。當時還是2個聽說是一對couple的男生在經營的,餐點是滇緬料理。hours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它其實內部沒有廚房可以打點料理,因此料理是在客人點好之後由外包的餐廳送進來。

那位圈內朋友推薦打拋肉飯,我點了1次之後從此就愛上了。往後若有到公館,我就一定會到hours報到,點一份打拋豬肉飯,外加一杯現榨的水果茶,再配上當天新買的書,就可以坐上幾個鐘頭。後來幾次去,老闆也都換了新面孔,因此我一次又一次的認識他們,但食物跟飲料的口味還是舊的熟悉感,直到有天我超愛的滇緬料理不見了。原來,外包的餐館因為人手不夠,因此不再幫忙hours供餐了。在我超「盧」的追問之下,終於找著了那家餐館──麗江。後來去台北,只要碰巧在吃飯時間,我一定會去麗江吃打拋豬肉飯。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既然最後趕不上劉紀蕙的演講,乾脆去填飽肚子。

雖說台北的飲食貴,但我是心服口服的,因為至少我不曾吃過讓自己的胃鬧得不愉快的餐點。至於新竹,就實在說不過去了。Virginia Woolf有句話說──〝one cannot think well, love well, sleep well, if one has not dined well〞。Woolf說的3種狀況都發生在我的新竹時期了──交大還沒開學就跟男朋友分手,住不到1學期我就掉了8公斤,然後每學期一定會上吐下瀉,有次甚至進了馬偕。

有時候我獨自一人時常想,當時自己到底為什麼會為了愛情而選擇到新竹來念書。其實,待在交大3年來也獲得了許多難得的人生歷練,只是我不喜歡那個城市的生活風格罷了。在前b從清大碩士班畢業考上成功大學博士班之後,就從那一學期起我突然發現我看新竹的眼光變了──新竹已經跟我毫無關係了。

但是也是在新竹,我才開始接觸到瑜珈。說實在的,我一開始是抱著非常純潔的心態去交大瑜珈社學習瑜珈的,從此就喜歡上這個運動。後來搬回台中後去加州上瑜珈就是為了想認識男生,但是卻發現運動給我的挑戰更迷人。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從不忌口,因此大學時整個是很福相。後來在新竹一度瘦到朋友說太誇張,其實自己超級沮喪,因為那代表我找不到心儀的食物。而後來搬回台中後立刻又胖了不少,但同時我也發現有運動真的有差喔!也就是會瘦的意思。

我不喜歡放棄事情,所以當我發現我有能力可以學習或去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我絕對不會輕言放棄。這時候最重要的一個信念就是堅持。我一直都相信,對的事情只要你能堅持,就已經成功了一半。開始接觸一些健身課程後,我更能體會這一點。繳完台大博士班報名費之後,我到忠孝加州去上了身心靈平衡跟腹臀腿健體課程。天啊!身心靈平衡是一個叫Telly的小帥哥老師上的!他真的很帥!五官輪廓超深的,身材也很好。腹臀腿健體課程是台北才有的課程,第一次上到是Jason教的,整個就是很喜歡,有一整套很可愛的舞步,但台中並沒有這堂課。我這次上到Tin Tin的,整個上到快抓狂。她的帶法跟Jason整個是天差地別,一開始不是帶舞,而是從階梯開始。但我根本沒上過階梯喔!所以又是一次新的嘗試。

恐怖的就是Tin Tin的課協調度要很高,正是本人的弱點。跟我熟一點的人都知道我協調性整個差到誇張,這一切都被紀錄在大學時期的「巧克力加牛奶」的影片紀實裡。但是其實動作跟不跟得上不是重點──我特別留意觀察Telly身心靈平衡帶皮拉提斯,還有Tin Tin大喊「注意」的時候,他們都是很強調呼吸的。

呼吸真的很重要很重要,當然不是說反射性的那種呼吸,活著卻沒呼吸的話有點恐怖。這裡要說的是皮拉提斯的呼吸法,皮拉提斯老師Rose說過,無論你做什麼運動,一定不能忘掉控制核心,而控制核心的關鍵就在於呼吸。一個好的健身老師會提醒你在做任何大小動作之前一定要注意呼吸,如同一個好的文學老師會叮嚀你闖進任何論述之前不能忽略文本一樣。

今天想說的是,吃跟動都一樣重要……

2 則留言:

  1. 嗯,

    該來去動一動了,

    話說我都是用睡覺在減肥的…

    因為睡一整天的話,

    沒進食就會瘦了,

    跟北極熊一樣…

    今天圈圈剛好也講到

    「堅持」耶!!!

    NICK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圈圈 >///<
    老實說如果圈圈目前沒有男朋友我一定會追他~~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