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最近比較煩

這個禮拜可能是我4月最忙的一個禮拜,禮拜三早上去政大跟輔大報完博士班後直接回新竹,禮拜四早上上完徐詩思的課之後才回台中。昨天到中興大學去陪帕達提proposal口試,雖然他念成大,但他的指導教授跟其中1位口試委員都在中興任教。感謝他口試後還破費請了本人一大餐啦(摸肚子)。

前一陣子帕達他負責成功大學台文系《南望》創刊號的「最適合夏天看的書」,此專題蒐集17個縣市的推書短文,本人很榮幸受邀為台中市的推書人之一,便決定推薦1本有趣的書──《最近比較煩──一個哲學思考》。相信對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感興趣的人是絕不會錯過這本書的,而敝所交通大學外文所的李家沂老師也替這本書寫了專文推薦。

書的封面即寫著「覺得煩,其實是件很有意思的事」。若簡單且粗略地重述海德格哲學之見解,意思便是「幸好還會覺得煩」。Heidegger在其巨作《存有與時間》Being and Time中提出〝befindlichkeit〞的概念,1962年,John Macquarrie與Edward Robinson之英譯文將其譯為〝state-of-mind〞。就其字面看來,是一種「心境」。的確,煩可以是一種心境。然而一個人可以重視他所產生的心境,當然也是可以置之不理。但心境並非單純是來自於內部的,也和外在環境有關聯。因此新一代的學者如Mark Wrathall便將此字重譯為〝disposedness〞。一個人要如何去發覺自己和整個世界的連結,便是一個「存有問題」question of being。而Heidegger相信,人若願意認真去對待自己的「存有意義」,他才得以成為「定在」Dasein。我喜歡羅貴祥的譯法,其他還有像「在彼」、「此有」等譯法。

最近真的是太煩了!!!昨天回到家已是晚上9點多,原本打算週末邊休息邊將碩士論文的Introduction跟Conclusion修改一下,建國給了我一些意見。但是才坐下來就看到手機簡訊,我那群台中的夜店咖約我禮拜六晚上去Funky的「Gay白之夜」Men in White,只要身著白衣入場就機會抽中大獎喔!我馬上回傳說我要跟!其實我根本不在乎會抽中啥,我只想好好去瘋一個晚上,還希望可以認識男生!我決定去大玩特玩一場再回來讀書!待會兒接近傍晚就收東西出發!

但是為了要徹夜未歸,又不希望像之前那樣讓媽擔心結果又吵架,只好跟她說我是要去參加輔大的研討會,而媽今天要去草屯參加學生的生日party,要到晚上才回來,我剛好抓到機會可以溜走!每次都誠實說出我要去夜店或是去夜唱的結果就是回家後一定吵架,不知為何搬回家住之後突然從碩士生變成國中生…這次一樣禮拜天凌晨就得坐車回來了,在車上亂補眠一下。禮拜天晚上還有一場以阿嬤為主角的家族聚餐喔!

4 則留言:

  1. 鐵道迷不是想考博士班嗎? 建議你目前避開一切應酬,
    撰寫論文之餘念一些應考的英美文學或文學理論也好,
    否則屆時如何能同時handle論文口試與博士班入學考試?

    這最後的幾個月是關鍵, 千萬不可鬆懈!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QQ
    我會盡力去準備的!!!(綁頭巾)

    其實我真的比較擔心文學理論 = =
    我有把一些題組整理出來,
    待會兒來波出來~~

    回覆刪除
  3. 欸對了!我跟你說喔,
    今年台大有13個人報,政大則有10個人,
    台大可能會錄取1到6名,他們每年狀況都不太一定,政大錄取3名,
    等我看到台灣師大跟輔大的報名人數再跟你說 XD

    哈衝了~~

    回覆刪除
  4. 是我煩故我在的意思嗎…
    我也常常覺得蠻煩的,
    不過我是把它解釋成「閟」,
    因為我不喜歡煩這個字…呵
    不過現在我會覺得煩也沒關係,
    因為醬才有存在感…

    N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