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Blues, Ideology, and Afro-American Literature

今天早上練習完IELTS的聽力,接著開始整體修改碩士論文。下禮拜一開始,資料就可以寄送到台大外文系了。在第2章裡我發現當時剛開始寫論文時很多格式不明白,因此沒附註到的頁數。我從架上拿出裴克Houston A. Baker的Blues, Ideology, and Afro-American Literature,想把那頁找出來。

突然我有一種很怪的感受。

知道自己要開始讀Baker是碩二上學期結束時,我決定聽建國的建議找李有成聯合指導論文。李有成聽了我的一些想法,叫我多讀一些哈林文藝復興the Harlem Renaissance的作品,然後Baker的專書能讀幾本就讀幾本。於是碩二下學期我一樣沒接任何工讀,然後也破天荒的沒修任何課,全心全意投入自己的閱讀計畫,並排定期末提proposal考試。我用4個月時間讀了2本Husrton跟Wright的小說以及Baker的2本專書──1980年的Journey Back跟1984年的Blues, Ideology, and Afro-American Literature,其餘則都是散篇的學術論文。

The Journey Back是一部以時代排序的非裔美國文學批評,我認為學習非裔美國文學的學生可先選擇這本做為開頭,一來可以了解整個非美文學的歷史脈絡,二來可認識許多重要的黑人作家。Blues, Ideology, and Afro-American Literature當然內容較深,其中的理論脈絡交錯複雜,不過卻提供了很多我自己對Ellison的思考線索。

決定以Ellison為碩士論文題目是碩一上結束的時候,當時自己下定決心拋開分手的陰霾,專心於課業。碩一結束的暑假,我到UC Berkeley的African American Studies學系研修6週的Hip Hop與Rap做為一種文化工業的課程,在找資料時無意中接觸到黑人美學the Black Aesthetic。從此我對Ralph Ellison與非裔美國文學史的認知便進入更深一層的思考。我在總圖Doe Library裡發現了黑人運動家Maulana Karenga的著作,讀了他對於黑人美學的批評,從此對60年代的黑人文學有了更深的了解。

2007年那時,專收期刊的Bancroft Library因為Doe Library的副館annex施工擴建因此暫移到Allston way,大約距離王智明推薦我去的法式料理餐廳La Note有3個街區遠,我在那裡以研究生的身分申請到了Addison Gayle的文獻複印。替我處理文獻複印的館員超超超…像CSI: Maimi裡的演員Jonathan Togo!!!大帥哥一枚!整個被他吸引住!我偷看他的名牌,猜想他應該不是美國人。

之後慢慢地我才開始有能力「系統性」與「理論性」地梳理非裔美國文學。李有成曾經跟我說過他與Baker跟Henry Louis Gates的互動,我每次都聽得超津津有味。Baker目前在Vanderbilt University任教,Gates則在Harvard University。從照片上Baker看起來是很intellectual但又超友善的學者;Gates則像是個超可愛的鄰家黑人男孩。但無論如何,2個人的著作都大大地啟發了我的碩士班思路。今天重新翻開Blues, Ideology, and Afro-American Literature,心中突然升起一股熱血沸騰的感覺!我覺得現在的我若重新再讀這一本專書,心境和理解程度一定會和碩二下那時候完全不一樣了!

這週末先把conclusion趕一個樣子出來,下禮拜碩士論文整本的初稿就要送印裝訂5本寄到台大去啦。

1 則留言:

  1. CSI戲裡的探員長的帥就算了,

    他們還是經過非常專業破案訓練,

    真實的世界中,

    不知道探員是否他和他們,

    集美貌與知慧於一身啊…

    Jonathan Togo

    男女老少應該都無法刻制吧…

    N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