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981課表洗牌

今天走路去紫藤廬參加單德興老師的新書發表會──《與智者為伍:亞美文學與文化名家訪談錄》。雖然是個輕鬆的活動,但是還是很有收穫。單老師從《邊緣與中心》就一再強調身為台灣人,在外文系讀書的研究生和做研究的教授學者們的雙重視角,扭轉了學界裡部分持歐美中心主義,認為處在亞洲作為所謂邊緣的侷限,開啟英美學界所無法看到的可能性。這又何嘗不是蓋慈Henry Louis Gates在《表意猴》The Signifying Monkey: A Theory of African-American Literary Criticism中所提出的雙聲道〝double-voiced〞的概念。非洲神話中Esu與2位朋友的故事開啟了Gates的非美文學批評,在與當代歐美理論對話的同時,也動搖理論的普世性,提醒「黑人」與「以黑人為研究主題」的學者看見非美文學與理論的獨特性。這並不是說台灣學者就要快點去發掘原住民神話或是民間故事來研究台灣文學,但至少是一個借鏡。對於外文學門的人使用西方文學與文化理論來說,也是一個該去思索的研究課題。

今天看到育昀覺得超開心!!!雖然我們之前很少見面,但是見到她總是覺得很親切。先後擔任何文敬的國科會兼任助理的我們,因為醬而有了連結,而未來同樣都在博士班努力的我們一定會更有交集!希望我下次看到她的時候可以順便拜託她幫我調查一下台灣師範大學的gay社團活動…最近超想認識台師大的男生啊!!!我要去參加台師大的gay社啊!!!

最近修課的構想有了一些改變,晚上還跟中山大學的朋友在facebook上聊了一下──下禮拜學分抵免申請開始,我還是會去把法文一抵掉,但是我卻突然不想馬上接著修法文二。有點想學俄文,如果學了發現喜歡的話,搞不好可以把2年都修完,但如果不喜歡的話至少只需要接著把法文二修完就好。簡瑞碧的Saussure無論如何都不會換掉。然後傳說中的魏思博回台大了,開了莎士比亞、文本與記憶,但我暫時還不想修莎士比亞的課。而且葉維廉疑似要過來開1門叫「文學翻譯與文化翻譯」的課,雖說我都已經把2種Antigone的英譯本帶來台北了…

981課表調整如下──

星期/早上/下午/晚上

一/---/---/Tin Tin腹,臀,腿健體課程(1 hr)
二/俄文一上,新馬克思主義的美學理論上(4 hrs)/大一英文TA/---
三/---/文學翻譯與文化翻譯(3 hrs)/Kop街舞中級課程(1 hrs)
四/俄文一上(2 hrs)/---/---
五/---/索緒爾與批評論述(3 hrs)/---
六/---/Dennis腹,臀,腿健體課程,Kop街舞中級課程(2 hrs)/---
日/---/---/Wesley街舞中級課程(1 hr)

Tin Tin跟Dennis的課就視情況交換上,總之加州那邊就每週維持4堂課。上禮拜上Dennis的課真的是把我嚇死了!我心裡想──這個男人是個鐵人嗎…整堂課被他操到個無以復加。Kop的課很棒!他真的是個超好的街舞老師。Wesley是性感又認真的老師(羞),光是看到他我就超爽的了啦!人帥又有身材…這次他教的是LA style,很難但是超有fu!

學校那邊就暫時維持3門選修課加1門第二外語課囉,希望一切會OK。

5 則留言:

  1. 勸你把握機會修魏思博老師的Shakespeare, 筆者當年有幸連續修她的二次,
    她的文本解讀非常細膩, 學術訓練紮實, 雖然是英式腔, 確非常有收獲, 英文口說也會大輻增強!

    她自2004~2008回英國, 是台大外文所的一大損失, 去年中山外文想挖角都挖不到,
    所以大力推薦啦!

    回覆刪除
  2. 嗨~~Shao-ming好久不見!

    已經有3人以上跟我推薦魏思博!
    而且啊~~其實她也是我大學學姐的advisor耶,他們很好,
    至於我學姊現在在King's College London的英文系攻讀博士學位(第2年吧),
    她是專攻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

    現在念文藝復興時期的人真的好少了…
    新一輩的老師我只有注意到李鴻瓊,
    我有1個交大的學弟也是莎迷,
    希望他們將來能成為文藝復興的接班人啊!!!

    我很喜歡看莎劇演出或是電影版本,
    但讀起來有語言障礙 = =

    回覆刪除
  3. 我還是事先跟你提醒, 將來即使順利畢業拿到台大博士, 還是很難找到理想的大學教職, 因為太多人做19世紀(含)以後的英美文學, 18th以前的過於稀少, 再來就是戲劇人才. 如果想進入一流大學, 最好攻讀以上所說的領域, 目前各大學都很需要.

    李鴻瓊是早我兩年畢業的學長, 專攻Spenser佐以Walter Benjamin的理論. 而Prof. Westbrook較擅長文本分析.

    BTW, 畢業前至少有2篇期刊論文(最好是刊在Concentric, 中外文學, 英美文學評論, Tamkang Review, NTU 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這樣你比較有籌碼能跟洋博士相比.

    回覆刪除
  4. 把眼界放寬吧!以上那些期刊,嚴格說來,沒一個上得了抬面的。念西洋文學的人,有好的文章直接就往國外期刊投了,這樣才有籌碼跟洋博士一拼,畢竟人家是真正被tested過的。光憑以上那些國內一小群人搞出來的期刊,是沒多大用處的。你可以去問那些投以上國內期刊的人,上得了國外期刊的話,有哪一個還會去投國內期刊?一個專功(譬如說)Spenser的人,沒有一篇文章刊載於國外的專業期刊,很可笑的,是吧!?

    回覆刪除
  5. 我的網誌究竟是怎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