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生活/態度



──

在城市裡,24小時都有人正在生活。5點學校下班時,羅斯福路巷弄與汀洲路內交錯的店家一一準備開門,迎接下班下課摩肩擦踵的人潮。當這些店家在晚間10點,11點要熄燈時,lounge bar裡的工讀生趕緊出來覓食,為了夜貓子客人們而打起精神。而當3點多接近4點,一間間bar跟夜店意猶未盡之際,豆漿店和早餐店又準備要為了城市人的嶄新開始而上工了──這是生活。

「生活態度」是1個詞,但也可以是「生活」跟「態度」2個詞。怎樣的生活可能就會產生怎樣的態度,而態度也會反過來決定生活。外文系的系辦助理小姐細心地幫我處理學分抵免的事情。店長米粉湯的老闆娘很認真的跟我解說乾麵大碗跟小碗的差別,還呼籲我下次可以「練習」吃大碗的,因為只多10塊錢。從思源街一路切進水源市場裡,這個城市充滿認真的人──校園書房旁賣鹹水雞的老闆為了買一包菸,只能離開攤位5分鐘。從溫州街直行到泰順街,步入師大夜市裡,擁擠的小路旁超man超帥的年輕型男老闆,為了賣1件150元的衣服,額上的汗珠清晰可見。這叫態度。

很喜歡Wesley跟Tin Tin。關於Wesley,先撇開他每次都把我迷得倒倒的身材跟臉蛋的部分(其實他說對了,還有聲音…)暫時不說,他是非常非常專業的老師。這次他教的是我上過supa street有史以來最困難的LA-style

LA-style的歷史依舊必須從最早期的Lindy Hop開始談起。基本上,Hip Hop可粗略分成4個部分──DJ,rapping,graffiti跟break dancing。這些在文學與文化研究的學術領域裡,統稱為「非裔美國表現文化」Afro-American expression,或是吉爾洛伊Paul Gilroy所說的黑人風土文化black vernacular culture。當然,在美國研究American Studies的範疇裡,此類的討論已經考慮到全球化的脈絡,可能成為一種異國情調的商業賣點──看看台灣的嘻哈市場,我們買的也是黑人的帳,不僅曲風如此,連穿著也是。

美國黑人的嘻哈在80年代進入黃金時期。而LA-style仍保有Hip Hop的律動跟街舞的基礎,可是腳的細部動作非常多,而且帶有非裔美國表現文化中非常關鍵的特點,那就是即興improvisation。在非裔美國文學研究中,有學者認為像艾利森Ralph Ellison或是摩里森Toni Morrison這些作家的作品中,都能看到即興創作的流露。對於1個Hip Hop artist來說,即興創作同樣重要。

Wesley這一次是選了Keyshia Cole的〝Fallin' Out〞這首歌教大家跳LA-style。我覺得Wesley最棒的一點是讓大家學會用耳朵聽音樂跳舞,而不是用眼睛看動作。用眼睛看動作是永遠學不會跳舞的,而靠著默數拍子而不看動作是高一些的層次。過去在跳jazz時,每套動作都是可以靠數拍子記憶的,因此基本上多跳幾次便熟能生巧,讓身體自然而然去下載動作。然而LA-style是沒有辦法數拍子的,已經很貼近現代舞的風格,唯一的方法就是「感情用事」──跟著音樂的高低起伏,把自己帶進去。

真的真的很喜歡Wesley!因為我喜歡認真的男人…他希望我們不只是每個禮拜去上一次課,而是應該在生活中練習,把學舞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他真的超性感!而且我想他說得很對。無論我們手邊正在做的是什麼事情,都應該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醬的態度也會讓自己的生活越活越快樂,這才是最棒的生活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