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圈圈與徐詩思

圈圈是YUME銀飾的設計師,同時也是yahoo時尚專欄作家。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畢業的他,於2008年1月出版插畫作品集《伯母好!我是你兒子的男朋友》,10月出版《櫃子裡的彩虹》。自從大學時期迷上Virginia Woolf之後,再也沒有作家會讓我感到心中如有倫敦大鐘一般在鳴響迴盪。我可以說我自己是超級圈圈迷啊!我愛圈圈!

圈圈過去曾在p2p軟體公司KURO工作過,而YUME算是他和H一起創業的。已經工作了7,8年的他,生活有聲有色,因為他不僅能養活自己,更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圈圈在網誌裡說──「在大公司上班...賺到的是薪水.../在小公司上班...賺到的是夢想...」。這一句話對我這個只在大學裡打過工的研究生來說是沒有辦法體會的,但是我對於工作也有我自己的想法。

自己一直都很希望能當大學教授,進入大學任教就是我的夢想。這個夢想伴隨著學生角色對知識的渴求,也帶著想開啟學生視野的老師角色。對於這個夢想,一路走來我有非常多的規劃,可以說是一步一步的安排了許久。除了過去已經完成的,現在正在進行的,也有未來必須考量的。一方面為了母親,我決定報考國內的博士班。另一方面,我自己不想再拖延了。能夠早點拿到博士學位,早一點找到教職,我才能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

博士班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它所帶來的那些周邊效益對我而言也很重要──例如若真的考上的話,就能去台北過新生活,能參加規模很大的同志社團,可以去幫忙每年的gay pride,無聊時更可以去funky唱歌跳舞…等等。

換句話說,念書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有時候我甚至覺得談戀愛比念書或拿學位重要,如果可以在念書時期交男朋友那更棒。自從第1篇學術論文被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Asheville接受之後,我就彷彿是永無止境地一直寫論文發表論文趕研討會到現在,而在這之外當然還有碩士論文要寫,是我拿到學位的關鍵。其中的過程當然有苦有樂──對我來說能夠藉由參加研討會而去旅行是很棒的事情,而透過寫論文進行思辨的過程也是我的樂趣之一。但是會不會學術圈的生活就只是這樣了呢?我不知道。所以這個問題我問了徐詩思。

徐詩思是交通大學今年新聘的助理教授,她畢業於台大外文系,去年甫自Univeris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畢業,擁有文學碩,博士學位。和她談過之後,才覺得人生真的是難以預測的。如同圈圈所言──「工作真是一件玄妙的事情啊!!!!!!!」。

徐詩思和圈圈一樣,他們在自己的人生中都經歷過不只1份的不同類形的工作。徐詩思認為,她想嘗試的工作其實有很多。圈圈今天的網誌讓我想起我和徐詩思的一段對話。

「老師,」聽完徐詩思的經歷我說,「假設我真的直接應屆考上了博士班,不知道我將來會不會就是在大學教書了。這樣的話我很可能就不會有其他經歷了。」
「可是每個人的經歷本來就是不同的啊。」老師這麼回答我。

我能怎樣安排我的人生,雖然說老天爺也是有參一腳,但是我本人還是佔了很大一部分的決定權啊…未來到底會是長什麼樣子呢(遠目)。如果我將來真的進了學術圈,我一定要認識像徐詩思,王智明或李家沂這樣神奇又有趣的朋友。

3 則留言:

  1. 對呀,薪水和夢想…

    當夢想成真的時候,

    倒是會有很多薪水了呢!

    而你選擇考博士班,

    其實就好像圈圈選擇去走他的夢想一般,

    我確信以後你也會很慶幸走自己的路…

    NICK

    回覆刪除
  2. 如果可以的話, 建議你出國攻讀博士學位.

    如果留在國內念博士 (NTU or NTNU), 不但畢業時間較長, 就算順利完成,一開始也很難像徐詩思能進知名的國立大學外文系任教.

    通常要在私立大學奮鬥N年才有望跳往國立.

    還有, 文學的教職缺越來越少了, 近來以英語教學較多.

    回覆刪除
  3. 薪水跟夢想都很重要阿…
    --
    2樓出現專業意見了~~!2樓也是外文掛的嗎?
    嗯…大概了解你說的狀況,
    不過,考NTU跟NTNU目前都只是目標而已啊!
    先考了之後看實際狀況再說吧…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