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鐵馬騎士

今天一樣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台中加州上自己以前1年來從未上過的課──飛輪有氧。明明時間已經快到了,卻沒有什麼學生,這讓我覺得有點恐怖。上樓去個洗手間回來,看到一個穿著鐵馬騎士服的男生走進飛輪教室。

「第一次上課嗎?」,他問我。
「呃。」,我答,「你是?」
「我是老師。」

原來這個男生就是Wu-Gun啊…為什麼會是這麼詭異的名字呢?有點像羅馬拼音,不知道中文是「武功」還是「蜈蚣」。上完1小時後整個汗如雨下,但我心裡已經決定上飛輪有氧比槓鈴有氧好。我就像平時在學校裡選課一樣,會在加退選週去聽喜歡的每一堂課,然後才做決定。

今天下午開始趕20號要擲交到東吳大學的論文,但因為這其實也是劉紀蕙拉岡專題的期末報告,所以我15號就得完成了。寫著寫著,不知為何想起很多以前的事情。

過去大學時期因為前b很喜歡台灣文學,在他的耳濡目染之下,到中文系修了郝譽翔的台灣文學,從此喜歡上這個老師,畢業前一連修了她11學分的課。聽說,她轉任到中正大學台文所了。後來到了交通大學念碩士班,就再也沒上過台灣文學的課程。雖有幾度想修邱貴芬(她當時還沒轉任到中興大學)與胡萬川的課,但最後都作罷了。現在想想有點可惜。

午後陽光從窗口斜穿進我的房間,半照在我的筆電上。這是我自己的房間,也是我自己的研究室,處在喧囂的台中市裡安靜的一隅。學期中好不容易才整理好的書桌跟小茶几,在開始寫碩士論文第3章的那天起就又亂到現在了,一如往常書本與講義到處散亂。我想起自己住過的那些房間,我(和他)生活過的地方,我(和他)分手的地方。點開自己檔案夾裡的cv,發現我所寫過也得到發表機會的那些論文,全是在新竹想出來,也是在新竹完成的。

那天為了處理學生的成績問題,特地回了新竹一趟。和Lacanian同學約了一起共進午餐,然後漫步在新竹市區,又選定了下午茶的地點,我們坐下來聊天。聊的是這學期在工作上發生的事情,還有我想的未來。

就在今天,我覺得自己其實還是很想念博士班的。我其實還是想完成這件事的。雖然先前沮喪過,疲倦過,胡鬧過,甚至也想放棄,但是我想我最後還是會去完成的。不知道像圈圈這樣積極的人,有沒有曾對未來迷惘過呢?我想,不管我最後去哪裡念了博士班,或甚至有沒有念博士班,我只希望自己活出精彩,充實又無悔的人生。

2 則留言:

  1. 鐵道迷還很年輕,

    所以要唸博士是很好的選擇,

    等到年紀大了(like me),

    真的是很辛苦做決定呢…

    我也支持你喔!

    NICK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 ^^
    沒想到決定考博士班也會得到網友的支持 @@
    5月衝了啊~~會考台大跟台灣師大2間學校看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