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宋芳茶館的故事

今天跟母親一起看完DVD,就索性把筆電拔到沙發上用抱枕墊著,然後回房間拿了2本書過來,盤起腿,蓋上一件毯子,邊打碩士論文邊陪母親看文茜的世界周報。

母親每周都會收看文茜的世界周報。我非常喜歡今天的文茜。這一次文茜轉述了CNN記者採訪Thomas L. Friedman──21世紀除了網路作家圈圈之外我最關注的作家。他是The New York Times的新聞工作者,在2005年已經出版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2008年的新書Hot, Flat, and Crowded: Why We Need Green Revolution and How It Can Renew America更討論了我一直感興趣的全球暖化,綠色革命等議題。

緊接著「世界是平的」此議題,文茜介紹了中國上海法租界的一間宋芳茶館。

宋芳Song Fang原名Florence Samson,是一名法國女子。她在Harvard商學院攻讀MBA期間,認識了一名來自中國上海的男人,2人相愛。為了愛,宋芳來到中國,也在上海實現了她的茶館之夢。她比照法國酒莊藏酒的做法,將茶館內的中國茶與法國茶依不同的品質,以不同的溫度保存。

宋芳說,她常常想送茶給朋友,但包裝都太醜了。不僅自己看了不開心,朋友也會覺得茶的包裝看起來難看,也許就不好喝。因此,宋芳決定自己經營茶館,自己設計包裝跟茶具。

這個美麗的故事呈現在鏡頭面前的時候,只見宋芳美麗大方的身影,以及座落於法租界,那帶有濃濃中國風卻又吐露著異國情調的茶館,卻不見那位讓宋芳遠離家鄉來到中國定居的上海男人。

他人在哪呢?宋芳為什麼沒跟他一起現身?他們還在一起嗎?這是宋芳茶館的故事未交待的空白。懂事以來,各式各樣人生的故事在耳際此起彼落。每個人似乎理所當然都有他們的故事。而我也有自己的故事,我還在寫。

2 則留言:

  1. 我也蠻喜歡看文茜的世界周報,
    每次轉到這台我都會看完。
    最近都在談景氣的問題,
    預計會有幾年的時間經濟不好,
    而你正在唸書,
    當你出來就業時,
    說不定會有很多機會喔!

    你說的弗立曼的那兩本書我都有耶,
    第一本剛看完,另一本還沒打開過,
    再找時間來看好了。

    哈佛的MBA耶,
    她的男人應該還在吧,
    可能不想出現在鏡頭吧?!
    Florence Samson名字好浪漫喔…

    NICK

    回覆刪除
  2. 讓我想到我碩一下法文被當的恐怖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