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北上行●士林夜市/師大夜市

士林夜市與師大夜市大概是住在台北市的人與外縣市的遊客都會很喜歡的地方。對於格外在意吃這件事情的我來說,一座沒有夜市的城市,會讓住民覺得夜長且無趣。

在東華大學讀書的時候會去的不外乎就是自強夜市。每每到了週末衝完花蓮市區之後總會想經過那裡,在腦海裡成了前b跟大學同學們的記憶抽屜。後來到了交通大學,清大夜市成了每天覓食幾乎必須去的地方,但是那裡充其量只能稱為「宵夜市」,而非一個真正的夜市。記得蕭嫣嫣在重讀/重寫維多利亞文學的課堂上曾語重心長的說──「如果清大夜市10年前跟現在都只有雞排的話,清華大學真的很難進步」。

真正的夜市是一個能吃能玩又能逛的地方。夜市應該要能打破階級,打破規則與打破不開心才是。如果一個城市裡的人們不需要夜市,那麼可能代表2種現象──要不是像歐陸國家那樣主張白天工作晚上休息,再不然就是像共產國家那樣全國實施宵禁。

但台灣的夜市現象實在太特殊了。過了12點還有除了超商食品以外的東西能吃,對於像我這樣的人來說是超幸福的事情。而更棒的是那些流竄於街頭巷尾的小攤販跟藏匿交錯在夜市各處的店家。我常觀察經營這些事業的人。碩三這年回到台中寫論文,更是花了不少心思注意在一中街商圈跟逢甲夜市討生活的這一群人。這一次跟著couple同學走,看到了以前未去過的士林夜市跟師大夜市。

基本上,我跟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我們都是在夜間生活的人。

從大學時期開始我就變成一個夜間生活的人。當我在念書寫報告(或是不想念書也不想寫報告)的時候,有一群人在夜市,在夜店,在pub工作。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生活型態,讓我覺得很想交個在夜間工作的男朋友吧──這件事情後來在西門紅樓跟我的couple同學討論了很久。不過在細述夜晚的故事之前,還是不能忽略另一群在白天努力工作服務社會大眾的人們。這些人多半在入夜之前就會下班,包括國立歷史博物館跟中正紀念堂的工作人員們。

2 則留言:

  1. 嘿呀,

    歐美好像沒有夜市這種東西耶,

    台灣實在是很特別的地方。

    花蓮的自強夜市,

    有一個什麼什麼烤肉的,

    竟然要等半小時還拿號碼牌…

    N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