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中研院行

我永遠記得當林建國要我爭取讓李有成老師來共同指導我的碩士論文,而我猶豫不決時他告訴我的1句話──「當有能夠幫助你的老師的時候,就算他在舊金山你也要從紐約飛過去」。

第一次去中研院是碩二上學期結束的時候,當時的我還陷在亂七八糟的感情難題裡,但是還是安排了一整天的行程。李康生的《幫幫我愛神》就是當天看的,幫幫我愛神…後來陸陸續續跑了中研院好幾次,一方面是找李有成meeting,也去交接何文敬的助理的工作。今天,我一個人又去了中研院。當嘉琦把所長幫我寫的推薦信拿給我的時候,我整個都快流淚了…QQ

原想親自跟所長說聲謝謝,但嘉琦說他在開會。離開中研院,在往師大公車上我偷瞄了一眼。天啊!所長整個一次幫我把台大,台灣師大跟政大的推薦函一次趕完了QQ

我只能說如果我沒全力以赴的先拿到碩士學位然後考博士班的話實在會很糟糕…

趕往台大,在警衛室買了簡章,要直接衝往鹿鳴堂旁的華南銀行台大分行繳費。天啊!在小福旁邊繞了許久,為什麼就是找不到印象中的鹿鳴堂呢!趕快詢問台大同學,才發現原來小福跟「小」小福是不同地方…後來終於順利在3點半之前報名完成了。也就是說我報了台大博士班啊哈哈哈!以前高中也報過台大外文系喔,後來接到成績單整個錄取level差很多orz

要考碩士班當時為了愛情,就非讀新竹的大學不可。大三死命的拼成績,後來清大報考資格還是不符,二話不說立刻報交大。後來還蠻開心自己念了交大的,雖然我真的很不喜歡交大這間學校以及新竹這座城市。

今天走在台大裡,沿路我看著台大的學生,心中突然有一個想法──他們在大學時就念了台灣所謂的「第一學府」,那他們心中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的呢?過去的我從來跟第一學府這些明星學校可說是一點緣份都沒有,可是我從來不曾失望或不開心,反而覺得自己很獨特。當然偶爾也會幻想如果自己是念那些學校該有多好,但是也很珍惜自己在不一樣的學校裡所獲得的人生經驗。

總之…既然報了就要好好準備!幸好之前零碎時間都有讀英國文學的重點整理,不過後來只念到文藝復興時期。Spenser好像還沒念到。上學期當美國文學的Pre-Ph.D.隨堂助教算是把1865年以前讀過了一次,自己對20世紀也比較熟悉。但是重點是考古題!!!!!哈哈哈幾百年前就下載好了卻一題都沒做…

今天除了趕不上劉紀蕙老師在師大的演講,最後只看到她跟梁孫傑的「臉」一眼之外,一切都很順利。所長的推薦函拿到了。台大博士班也報了。然後我就跑去忠孝加州上了2堂之前就看好的課。因此,我又一個人前往了跟我本人很不搭調的台北東區。

3 則留言:

  1. 那一句重要的話,

    怎麼從來都沒人告訴過我呢…

    還好我現在看到了…

    NICK

    回覆刪除
  2. 有一點提醒你, 報考博士班前若尚未通過碩士學位論文考試,

    恐怕進入審查階段時就會被刷下來.

    也要好好撰寫research proposal (務必要有文獻回顧, 研究對象&研究方法)

    台大&師大博士班的筆試還滿好掌握, 不過文批部份要注意目前最流行的posthuman theory, Michel Foucault and Giorgio Agamben's biopolitics 以及Derrida, Deleuze, Lacan/Zizek, diaspora study, postcolonial/globalization theory等等.

    回覆刪除
  3. 謝謝2樓!!!
    2樓整個很清楚耶!
    我想我現在就只能抱著一試的心態去申請看看了,
    因為基本上我5月15號才能學位考試@@

    文批的部分…其實我還蠻擔心 orz
    我修課時大致都碰過一些些,
    但都不是很深入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