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15分鐘經典口試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博士班98學年度招生入學口試
時間──15分鐘
口試委員──廖咸浩,李紀舍,梁欣榮主任,劉亮雅,蔡秀枝

梁:請坐。請先說出你的名字。我們將從最左邊的教授開始。請。

廖:我們來看看你的博士班研究計畫。可否先請你簡短地以2句話,簡述你的方法論──文學達爾文主義literary Darwinism?
我:literary Darwinism是90年代以後新興的文學批評理論,它回應後結構主義post-structuralism與解構deconstruction,強調文本中的深層結構deep structure與修辭。
廖:但是何謂〝Darwinian〞?這個形容詞的意思是?
我:它是跟達爾文的進化論有關,在文學研究的範疇中,主要分析的是角色在面對其外在/內在環境之危險,所產生的生存本能。
廖:(點頭)

李:我們得先討論你的學歷資料。我注意到你所繳交的歷年成績單當中,有1張來自於輔仁大學。顯然你修過24學分的中世紀課程,並不是個小數目。但在你就讀碩士班的3年內,這一個方向卻消失不見了。既然你研究的方向和修辭有關,那你應該要好好把握你自己中世紀的背景知識。
我:(點頭)
李:好。接著請你告訴我,為什麼你博士班打算繼續研究50年代比較早期的非裔美國小說?
我:因為我的申請時間其實很有限。就你所見,我的碩士論文是以Ellison為主,因此我決定在博士班研究計畫中繼續拉出一個延伸的方向。
李:那可以。可是你能告訴我,為什麼你選擇Wright跟Hurston這2位作家呢?
我:(笑)Wright跟Ellison基本上是文壇上的敵人,但我覺得不研究他是不公平的,而且容易對他的作品產生偏見。此外,我同時也觀察到這2部小說中是有共通之處可以比較和討論的。
李:(點頭)

劉:接著要請你談你在博士班研究計畫中所引用的2位批評家──Baker與Gates。你提到Baker是提過material reading和semiotic reading這2種批評法的。請你告訴我這2者的差別所在。
我:我Gates讀得不多,因為我寫碩士論文期間,多半是在閱讀Baker。就我自己的理解來說,material reading著重於討論黑人的外在物質環境,但此種批評法容易因為急於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急於為自己發聲,而淪落為抗議。但semiotic reading則想找出專屬於黑人文本中的特性,是和表現文化息息相關的。
劉:事實上Baker從來沒有確切地定義過material reading,他甚至主張material reading和semiotic reading是可以相互作用的。那Gates呢?你知道Signifyin(g)的意思嗎?這和表現文化又怎麼跟你的博士班研究計畫連結?
我:Signifyin(g)是一種試圖顛覆語言系統的策略…表現文化的部分,事實上是我可以加入博士班研究計畫中討論,但我卻還沒做到的…

廖:其實你仔細看Gates的書名The Signifying Monkey。這個〝Monkey〞就和你要談的動物修辭是大有關連。
我:對,我想沒有錯。

劉:Signifyin(g)這個概念相當重要。
我:的確。我所要做的就是透過解讀這些黑人文本中的動物修辭,來達到顛覆的作用。尤其你知道,早期的奴隸論述之中,黑人敘事者確確實實是把自己描述為動物的。因為他們真的以為自己是動物,甚至不是人,因為這就是他們的主人所告訴他們的。然而,在20世紀黑人作家的筆下,動物當然已經不是這個意思了。他們知道自己不是那樣的。

蔡:不過關於這點,我們還是要回到你博士班研究計畫的主要論點來討論,那就是落後的焦慮。我必須問你,既然你提出研究動物修辭可以顛覆這種落後的焦慮,你覺得有可能嗎?甚至,你相信可以顛覆嗎?
我:(停頓)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停頓)如果我回答yes,那我就承認了黑人作家確實存在著落後的焦慮,並且反映在他們所使用的動物修辭上,所以他們才必須顛覆。
蔡:(點頭)
我:如果我回答no,那麼我則否定了我所提出的研究計畫,但是那同時也否定了研究黑人文學中動物修辭的意義。所以…
蔡:不可以。你不能同時在兩個立場之間搖擺,你必須明確說出你的研究立場。你知道我的意思嗎?
我:我相信研究黑人文學中的動物修辭是可以顛覆落後的焦慮的。就如同我所說,早期的黑人作家確實是如此書寫,也就是將自己動物化。可是20世紀的黑人作家卻是將動物修辭加以戲耍。我相信在這之中一定有一個轉捩點。

廖:也就是說你想鋪陳一個考掘學式archaeological的研究。

李:如此一來你就不能只研究50年代的文本,知道吧。你必須從早期的黑人文學開始,通過50年代,甚至往後延伸,如此你才能觀察到當中動物修辭的轉折。
我:(恍然大悟)

劉:那今天就醬了。等等。我們有些資料要還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