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沒那麼難,可能也沒什麼兩樣

嚴格來說我不算是個會記恨的人,在我的生命中恨是很少的,這也反映在我的碩士論文裡。我試圖處理黑人的恨,想要將恨的反面襯托出來。那是一種昇華後的生命力。要能在苦痛中歌唱,比在苦痛中流淚更難更難…

我也恨過人,但是不至於恨到骨子裡。常聽人家提到「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還是反過來?不知是從哪部文學作品中出來的句子),也許是有道理吧。

今天就跟1個我曾恨過的男孩聊了msn,他又主動的丟了我。

那是在我分手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療傷,覺得可以再勇敢追求愛情的開始。新竹。在我的床上睡過的男人屈指可數,說好聽是我比較專情,說難聽是我男人緣太差。花蓮的床上只睡過我前b。台中的床上睡過我喜歡的男人,但也包括今天這個丟我msn的男生。新竹的床上則是0位。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那個深夜,我選擇對他付出我的關心,但沒想到當晚我卻必須在半夜爬上我媽的床,告訴她──「媽…今晚我想跟妳睡」。我想我已經不恨他了。在msn往返的字裡行間,我覺得自己又跟1年前不一樣了,有點像Virginia Woolf領悟了自己憎恨professor X是不好的當下一樣。也許,我跟那男孩也有過一樣的衝動,只是我沒有機會,或是我壓抑。或許,我心裡跟他沒有什麼兩樣。

恨一個人不難,但是愛一個人很難。聽過小宇的「沒那麼難」之後,我對愛情的感慨就如潮水湧上心頭──「想要愛一個人沒那麼難/只要你好看…想要恨一個人沒那麼難/只要你夠爛」。放下了恨才能再愛,雖然再愛需要勇氣,甚至還需要另一份勇氣來讓自己恢復原本已失去的勇氣。

最近聽說圈圈分手了。剛開始聽見我當然是很詫異,但是幾秒鐘之後我就以平靜的心情接受了這個事實。我跟前b在一起交往3年8個月也是照樣分手。牽過的手,吻過的唇,深夜裡醒來那盯著看的臉孔終究還是褪了色,一起騎過的台9線也不過只是回憶。圈圈擔心他的分手事件會讓他的故事留下汙點,因此他在部落格上說──「關於這件事大家可以出言關心,也可以咒罵我出書騙錢,只是我可能無力回應了」。

如果會這麼想的人那就是太辜負圈圈了。身為圈圈的忠實讀者,應該都知道,從《伯母好!我是你兒子的男朋友》到《櫃子裡的彩虹》,圈圈想說的故事不僅僅是愛情的甜,也有其中的苦,尤其是第2本。這就是生命,也是英國浪漫詩人濟慈John Keat在〝Ode to a Nightingale〞的感知。我想這就是「浪漫」romantic這1詞在中文裡的盲點。圈圈的筆風正如浪漫詩人一樣是甘中帶澀的,但是又不失其對生命的堅定信念。

雖然我常常在朋友之間說到哪個帥哥令人垂涎三尺,或是我好喜歡哪一個男生之類的,但是我對愛情的態度其實是很認真的。在希望圈圈能早日開心之餘,我也期許自己未來的愛情之路能夠更順利美好…今天跟一個圈內朋友抱怨,因為自己實在為搬去台北的事情感到煩心。結果朋友說──「其實不管搬到哪,你只是需要1個男人吧」。沒錯啊!我是真的很需要1個男人。如果身邊有男人,那真的搬到天涯海角我都願意。可是他在哪裡呢?還不知道。害我只能看BelAmi跟Beast系列解悶啊!

話說好久沒看到中天的帥哥主播張心宇了啊!看他播報新聞真的是目不轉睛啊!簡直是男人中的極品(羞)。希望明天起床吃早餐,去逢甲大學上班前能看到張心宇播報新聞啊!醬我心情一定會超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