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外文系小畢典/電影研究的未來

上週日何文敬已經飛往英國參加研討會,所以接下來1整週我跟學姐的工作就是幫他把亞美研究的書目挑出來。今天是快10點才到助理室,雖說我以前就是個遲到大王,但是今天遲到的一點都不心虛啊!但是我醬以後要怎麼拜託何文敬幫我在台北介紹新工作啊(囧)。後來下午學姐說可以幫我cover,所以我就先回家吃飯,打算下午繼續製作本週四學位考試的投影片。天啊…

中午收到外文系助理的e-mail,說27號畢業典禮當天下午2點到4點在外文系電影館會舉辦小畢典,畢業生將會由指導教授親自撥穗耶!我覺得好棒喔!好期待林建國幫我撥碩士帽穗的時刻喔!接著還有豪華的畢業下午茶會喔!

自從上週四徐詩思的「新」美國研究結束之後,我就開始過著每天像暑假一樣的生活,幾乎天天都跑出去玩。謝謝老師願意讓我抽碩士論文的其中1章抵做期末報告,真的省了我一番工夫,我想也是給畢業生的優惠吧。徐詩思會是我碩士論文acknowledgement裡寫到的其中1位老師,到時候我也想送1本碩士論文給她。

──

昨天晚上一口氣跟媽媽去新光三越看了3部電影,從下午5點看到晚上11點,整個爽!3部電影都是這次兩岸電影展選的中國電影,包括馮小剛的《非誠勿擾》,寧浩的《瘋狂的賽車》,以及俞鐘的《香巴拉信使》。看完之後,我真替台灣電影感到一絲憂心。事實上我個人覺得昨天晚上放映的這3部中國電影都非常優秀,而且與我看過的台灣電影比較過後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藝術作品不好論斷優劣,然而在主題呈現上中國電影比起台灣電影確實略勝一籌。

先去掉《香巴拉信使》,若同時看《非誠勿擾》,《江北好人》與台灣導演魏德聖的《海角七號》,同樣是以異性戀的愛情故事為主軸,《非誠勿擾》打破典型的羅曼史公式,也戳破了刻版印象,點出最浪漫的人其實才最實際;《江北好人》可歸類為通俗電影,但其將愛情的爆點埋的幾近完美,而羅曼史公式的主線也不至於把整部電影的「好人」主題蓋過;《海角七號》則是疊合2段不同時空的愛情故事,拉出台灣過去被殖民的歷史與現在文化揉雜的特色,是台灣電影跨出視野的一大步。寧浩《瘋狂的賽車》側重於電影美學的表現,對於敘事exegesis鋪陳下了極大的功夫,技巧上不會輸給台灣導演鄭有傑的《一年之初》。我認為,台灣電影目前可以再嘗試的空間,正是《香巴拉信使》。當然,我不是說我們應該去模仿人家拍的電影,而是應該想想台灣人還有些什麼能拍,還能找到什麼有創意的主題,還能說出哪些好的故事來感動大家。

我的憂心或許早已是多餘,拯救台灣電影的口號我們早已不知聽過了多少次。我自己一再強調,台灣電影在全球化影響下拼文化工業的績效之餘,學院裡的學者與研究人員更應該主動出擊和藝術工作者合作,才更能達成國際化的目標。因為,從事電影研究的學者也有可能以台灣電影為例撰寫論文或專書,結合當前學術圈中討論的脈動,或是輔以重要議題,進而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或是出版於學術期刊上。如此一來,這電影的曝光率與討論程度多少也都會提高。

今天晚上還有最後1部《塔鋪》要看,希望不要下雨啊!我跟媽媽要先去逢甲逛夜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