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影評人教室

今天帶著母親去參加2009第1屆兩岸電影展的周邊活動──「影評人教室」,由聞天祥主講。

母親以前年輕時常聽演講。她雖是台灣50年代典型的女性,思想保守,但她卻是個行動很前衛的人。她犧牲自己的升學機會,讓哥哥弟弟念書,但卻像吳爾芙Woolf一樣,進不了圖書館也立志要閱覽群書,從此跑遍台中市的各種演講,自己吸收知識與自學。後來,她嫁給了自己拜師學藝的國畫私塾老師,也就是我的父親。父親還在中國大陸時讀大學時,師法於溥心畬和張大千,自杭州藝專畢業以後,正逢國民政府遷台,為保護知識份子不被共產黨赤化,就讓他們搭船到基隆。父親後來先後任教於台中女中和東海大學美術系,也自己開班授課。他和母親就是這樣子認識的。

今天「影評人教室」的台中場是我第一次見到聞天祥,我覺得他講的很不錯。他提出其實寫影評就是把電影文字化,因此,美感經驗跟分析能力都很重要。他實際以4部類型電影為例說明──William Wyler的歌舞片《妙女郎》Funny Gilr,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驚狂記》Psycho,侯孝賢的《童年往事》以及蔡明亮的《你那邊幾點》。

聞天祥本人是個口條清晰幽默,又不失學術專業的講者。最棒的是他自己出身於輔仁大學中文系,後來又在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攻讀戲劇,但最後卻成了電影評論者。他鼓勵非電影系科班出身的人都可以嘗試書寫電影評論,因為人文學科的理論背景是相通的,而電影評論也可以是一個跨學科研究,因為電影重要的不僅只是文本分析,更可以是電影的社會學研究,歷史學研究…等。我相信以我自己外文系的背景,一定也能成為具有個人獨特風格的電影評論者!這次就試著投ptt的電影版和影展合辦的「新生影評卡位戰」吧!

這一次的2009兩岸電影節,我要帶著母親一起去觀賞5場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