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being an organic intellectual

在有生命危險卻又帶著一點男色的詭異夢境中醒來,窗簾隔絕了半數的陽光。也許,兩者不過就是一線之隔。

翻開講義,下週「新」美國研究要報告的Michael Denning的〝Work and Culture in American Studies〞,是這學期少數幾篇會讓我眼睛一亮的文章。基本上Denning要探討的就是「文化」一詞的考掘性意義。為什麼這一詞會從1950年代的保守批評,變成左派的座右銘,之後又為後現代與前衛avant-garde理論家所挪用?為此,Denning的討論自1782年開始,並引用了英國詩人艾略特T. S. Eliot在1948年著作Notes towards the Definition of Culture中的話。

顯然文化的被挪用,甚至被誤用,也是本期《破報》所要問的問題,也是其所遭遇的危機。在〈旁觀「破報」之痛苦〉一文中,Kurt認為《破報》的知識走向已產生了危機。同時,他也評論了台灣的左翼知識份子──「在台灣有許多『賣弄』左派的現象產生,孰不知台灣根本沒有左派,是部分知識份子的幻見,一旦幻見被戳破即變成艾略特荒原詩篇中所描述的荒謬與可怕」。

如此評論不僅在文化的實質意義上揭露荒謬與可怕的「幻見」,在學術意義上也令人不寒而慄,畢竟這並不是知識份子所樂見的現象,甚至聽來有些沮喪。令人高興的是,至少身邊已經不只1位知識份子在關心或擔心左翼的發展,有老師和朋友們也都說過左派不見了,甚至是假左出現了。我也很想做點什麼,但我只是一直對馬克思主義與共產國家的歷史感興趣,碩士論文裡雖然也探討了一些黑人知識份子與馬克思主義的匯流,但覺得自己還是知道得太少了。

昨天得知3位朋友錄取了中山大學外文系博士班,真的是超開心耶!!!其中1位是大學同學,東華的畢業生果然是有實力的。另1位是每年在輔大修課都見面的老朋友了,恭喜他。還有1位應該就是在研討會上有過幾面之緣的朋友,上次才說要e-mail一些有關posthuman的資料給她,但是一忙就給忘了。真的感到很開心,而我也希望自己會有好消息。我知道大家一定都是有理想跟抱負,因此才會選擇繼續讀,但是大家念了博士班之後都還是要繼續努力,當一個很棒的organic intellectual喔!

1 則留言:

  1. 遠洋 你好:

    在網路的閱覽中,閱讀到你上面所提到破報的問題,或者知識分子目前當務之急的問題如何來面對,其中文中提到KURT這位書寫者,其實是我本人(周家輝),目前從事藝術或文化評論,獨立策展等.今年也有兩個國家補助的藝術策展,也希望能夠邀請你來參觀.
    這是我本人的聯絡方式:
    E-MAIL:kurt1010,tw@yahoo.com.tw
    FACEBOOK:chou chia-hui

    希望日後能夠在不同領域上,將專業與知識理論與社會藝術文化等問題,彼此交流.

    藝安

    KURT(家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