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冰公主

我相信當迪士尼(Walt Disney Pictures)在2005年推出《冰公主》(Ice Princess)時對於票房是相當有把握的。《冰公主》是一部典型的愛情喜劇與勵志電影,且遵循所謂的迪士尼公式。但就如同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Times)的名影評人艾伯特(Roger Ebert)所言,這部影片跳脫了〝the GCFDDPO formula〞(Gifted Child Follows Dream Despite Parental Opposition)。如此的招數讓這一部影片從公式中脫穎而出,也令觀影者在笑聲中沉思。

影片的女主角凱西由蜜雪兒雀柏格(Michelle Trachtenberg)所飾演,她與由瓊安庫薩克(Joan Cusack)飾演的母親有著共同的理想──考入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而對物理著迷的凱西在經由老師的推薦之下申請獎學金研究計畫,並希望藉此為哈佛大學申請入學的面試加分。

平時就愛看溜冰的凱西,決定以溜冰選手的肢體動作做為物理的研究對象,並分析其流動力學。所以她開始往家裡附近的溜冰學校跑,也因此結識教練蒂娜一家人,慢慢發掘出自己溜冰的天賦。蒂娜是由飾演《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的當紅影星金凱特蘿(Kim Cattrall)出馬,在影片中她是嚴格的教練,也是一位自私的母親──在她發現凱西的能力漸漸超越自己的女兒,甚至一同參賽時,她假好心在比賽當天買了一雙新溜冰鞋要凱西穿上,但實際上卻是陷害她的招數。凱西因為不習慣新溜冰鞋而在場上摔跤失分。

從此凱西似乎是回歸了「正途」──迷上溜冰時她為賺取學費打工,瞞著母親在天未亮時就進溜冰場練習,上課打瞌睡,從未拿過A以下成績的她甚至拿了C。但就在她帶著所有申請入學的資料到哈佛大學物理系面試時,她對著教授說──「我母親和我一直都希望我能進哈佛大學,但我想我的夢想在這裡無法完成」。

於是她放棄了哈佛大學,開始繼續追求溜冰選手的夢──她正邁向成功之路。而一直以來蒂娜訓練她的女兒成為溜冰選手,但她對溜冰卻總不熱血沸騰。而她因為沒有時間讀書,考試永遠考不及格,終於對著母親大喊「我想念書」。她不想溜冰,她想讀大學。

這樣的事情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是屢見不鮮。凱西對物理的興趣,以及她做研究的那股熱忱,要成為哈佛大學的學生絕對有機會,但是她的內心告訴她,她有更想做的事情。有多少孩子選擇了眼前那看似順遂的道路,而隱沒了心裡頭那一顆閃亮的星。所以,凱西是勇敢的孩子──「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嘗試,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我可以展現自己」。

人都想成為那個自己想成為的人,但總不是那麼容易。我一直以來都想成為大學教授,而那也是我媽當時要我進一般大學的原因,雖然,我和我媽的動機是截然不同的──她希望我將來靠腦袋賺錢,在單純的學術圈裡過著穩定的教書生活,而我則想用學術來造反革命,當個叛逆的學院派知識分子。我並不是一個認真的學生,學業表現也不出色,但是我知道自己的長才為何──靠著文科,我還是擠進次於國立高中的市立高中,接著靠著對文學的興趣申請上了後段的國立大學,然後在文學研究裡打滾,現在在台灣頂尖學府裡念研究所碩士班。

就如同影片中某位男士對凱西所說的──「大部分的人都得花上一輩子來找他們的興趣」。我生而為我所擁有的幸運,是我總能毫無牽掛地追求自己的興趣,而我的家人都是我的最佳推手。我就是喜歡念文學,所以我根本不在乎我的成績──除了大三時為了要跟前b一起念清大而拼名次的那時候。但後來我念了隔壁間的交大,兩人也在交往3年8個月後閃電分手了。

大學時期我逐漸發現我跟我同學之間的不同──他們念書是為了拿書卷獎,為了有好名次,而我念書只是為了興趣,就是如此而已。常有人對我說──「你好認真喔」,我總是覺得莫名其妙。跟我熟一點的人大概才會知道我根本不是一個認真的人。雖然身為處女座的我總是想集滿每週都出席的上課紀錄,但我不僅大學會翹課,我連碩士班都敢翹課,甚至上課打瞌睡。課程的指定範圍永遠都只念自己想念的,但是我也知道那門課我大概可以拿到幾分。分數有滿意就好,我想去做的是我自己的文學研究,修課對我來說只是體制之一罷了。我永遠記得我前b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不會翹課的人代表他太相信老師了」。

文學研究最讓人感到無力的就是認真讀書型的人不一定會成功,因為死讀書的人腦袋裡不一定具有良好的研究能力。面對一堆要念的東西,真的不是只有讀完就行了。文學研究能力來自於你對生活的觀照,來自於你懂得如何享受人生──別忘了文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我從不吃認真讀書這一套。我當然還是會乖乖讀書,不過我總是有一套自己的領略方法。雖然我也曾嘗試過要成為認真讀書型的學生,但那真的不是我的路線。

我想我會跟隨著自己的興趣與熱忱,表現出最好的自我,然後申請博士班。若未來得成為教授的話,我想我絕不會當最像教授的教授。

看完《冰公主》,昨晚我竟夢見自己申請上北卡大學教堂山校區(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而且還過去就讀了。夢裡是週五下課後的下午,我穿梭在校園的建築物裡,準備出發教堂山附近的書店。有個好心人還留了電話給我,說如果我找不到可以連絡他。我確實對這間學校有著美好的憧憬,也很想去那裡念英文系博士班──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但我目前給自己的選項只有一個──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研究所博士班。媽一再勸我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英語系博士班跟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博士班也要報考,不過我不想給自己太多退路。唯有如此,才能綻放最華麗耀眼的光芒,燃燒自己一次,生命就會得到淬煉。

當凱西對面試委員說完「我母親和我一直都希望我能進哈佛大學,但我想我的夢想在這裡無法完成」這一句話時,她也毅然決然地切斷了自己的後路,朝夢想勇往直前。人生中若闖過這麼一次,也很值得回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