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逢甲大學人社321

高中畢業後已有多年未再踏入清早的逢甲商圈,一地的菸蒂,菸盒與飲料杯訴說著夜晚的故事,而原本是販售衣物飾品的位置,換上了一間又一間的早餐店,學生與上班族魚貫穿梭其間,做為知名夜市的逢甲在白日下所展現的朝氣仍不輸給一般的其他商圈。

8點半時我先到人言大樓的外語系系辦報到,先認識Vera跟Rae。Vera帶我到隔壁棟人文社會館的辦公室,人社321。人社館3樓都是外語系和語言中心的教師研究室,而人社321就是整排走廊最後空的教師研究室,現在是我的辦公室了。

外語系也沒白白浪費了國科會丟過來的人力,我每週二上全天班,每週三則上下午時段的半天班。上班期間除了在人社321替何文敬老師處理「杜博伊斯的《黑人的靈魂》譯注計畫」之外,我還得兼顧對面人社307寫作諮詢中心。同學,老師來借書要登記,列印要付費。

把資料夾排進書櫃裡頭,空蕩的桌子目前尚未有用武之地。先跑研發處,邱小姐說近期內經費就會從國科會轉移到逢甲大學,得提醒何老師簽核。再跑出納組,將郵局的局,帳號交給承辦人員,畢竟是要領薪的。最後是會計室,梁小姐說開學後會舉辦新進助理報帳說明會,這麼一來我就不怕程序報錯了。

回到系辦,正式認識系主任,以及一位也在學校的老師。主任希望我也能一併幫忙何文敬老師美國文學和小說選讀的相關課務,因為何老師似乎跟電腦不熟。下週二的系務會議我要短暫出席,來個新進人員介紹,以免未來一年我進進出出系辦,但卻誰也不認識誰。

何文敬從中研院退休後,來到逢甲大學外語系任教,也成為該系成立7年來第1名教授。而何文敬從中研院帶過去的國科會計畫也成了該系的第1筆國科會計畫紀錄。

高中畢業後,來逢甲的時機泰半都是晚上逛夜市,加上三餐都在家裡吃,不會到逢甲來吃正餐。現在在逢甲工作,又重溫了以前高中混逢甲的日子──翹家打撞球,泡網咖,染髮嗆教官,都是年少輕狂的紀錄。我循著記憶走進那一條巷子,許多當時和高中同學常去的店都還在。大學生需要的就是這種環境,如此一來生活才有樂趣。

逢甲校區內熱鬧地進行著各種活動,迎新就要來了。從寫作諮詢中心的窗子往外看,可以看到籃球場,球場上有許多熱力四射的男孩。我很認真的思考著自己應該要交一個男朋友,我想我需要一個男孩陪在我身邊。

幫何文敬執行的工作已經開始,雖然他今天因為女兒生日而留在台北沒有下來,但工作已經交代外語系助理轉給我。我逐字把第七章〈論黑色地帶〉的後半段譯文打成電子檔,看著何文敬工整且帶學者風範的字體,我一邊聽線上廣播,耳際傳來飛機的聲音──沒錯,附近有座機場。

杜博伊斯替黑人發聲絕對是不惶多讓,而我的論文第3章在討論非裔美國表現文化時,除了裴克(Houston A. Baker)和吉爾羅伊(Paul Gilroy)之外,回歸杜博伊斯的《黑人的靈魂》(The Souls of Black Folk)絕對是必要的。這份工作對我有不少幫助,除了實質上的收入,還有機會充實自己的論文。不過──我比較想認識男生,然後交男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