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Pre-Ph.D.

週三在外文所新生座談會結束之後與徐詩思老師見過面,與她簡短的談過之後,我心裡已經有了要有一番作為的熱血沸騰。

徐詩思甫自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取得文學博士,旋即返台並進入敝所任教。她可說是葉維廉,周英雄與廖炳惠的學妹,專長是19世紀下半葉的美國文學,博士論文題目為〝Manifest domesticity in times of love and war: gender, race, nation, and empire in the works of Louisa May Alcott, Maria Amparo Ruiz de Burton, Gertude Atherton, and Pauline Hopkins〞

經過與她的討論,我除了每週三早上要到課堂隨堂旁聽之外,課程的小考或作業完全由我來負責,形式也完全由我來決定。兩者擇一進行,一學期2次。而課堂的電影則由我們一起設計,目前尚在討論階段。她的office hours在週四下午,我的則是在週三下午。這學期我得把美國文學1865以前的基礎認真的打好才行。

徐詩思曾在《文化研究月報》上發表一篇王家衛的研究論文──〝Queer Spatial Lessons in Wong Kar-wai's Happy Together〞。這說明了這位老師有廣泛的研究觸角,是一項很正面的評比。

這一門課的教學助理與一般的助教不同,名稱為「霹靂博(Pre-Ph.D.)教學助理培英獎學金」。由於這一份工作的月薪高達15000元,也因此我們還必須擔任課後輔導的工作,而徐詩思另外給我的任務,也就是先前提過的出小考考題或是設計課堂作業。

而這份工作的挑戰度其實頗高,畢竟若對美國文學1865以前必須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因此我開始想──2年前的我,與2年後的我,對於美國文學1865以前的認知相差多少呢?而我相信我能勝任這一份工作,我給自己的心態也是〝a Ph.D. student-to-be〞。徐詩思不強求我每一次下課後都必須留校開設課後輔導,但至少2週要開設一次,帶領同學討論,或是給他們一些讀書方向。

若往後真成了博士班研究生,有機會一邊讀書一邊兼課的話,現在這份工作就是我的「職前訓練」。有一點興奮,但也有一點緊張,為此我還未領薪先破費買了一套2007年才改版的第7版The Norton Anthology of American Literature,目前手邊有A冊與B冊。交大外文系的美國文學1865以前這一段是安排在大三,身為外文所碩三學生的我,該如何與這一群大學部的高年級學生互動呢?

不知道會不會認識大三的男孩兒們……這一屆的碩一真是誇張,男生數: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