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鴻孕當頭

【秋】

我還是難以忘懷去年此時的秋日,我正焦頭爛額於赴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阿什維爾校區(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Asheville)發表論文的事情。而那是我第一次在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從此之後我就一直忙於論文撰寫與發表。

去年10月中回國後,我把同一份談普拉斯的論文翻譯成中文,投到第32屆比較文學會議也通過了,同時把艾利森的論文投到比較文學論文獎,不過沒得獎。今年5月底,我在比較文學會議發表普拉斯的研究論文,還一邊完成了proposal,也進行了又忙又亂的資格考。6月中回交通大學的研究生研討會發表了自己的proposal。6月底則到中山大學發表了一份娛樂性質居多但又和非裔美國文化有一點點相關的論文。

我很高興在我把碩士班課程修畢後的碩二下,我一邊把李有成要我看的裴克談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的幾本專書與賀絲頓的《他們的眼睛正看著上帝》(Their Eyes Were Watching God )跟賴特的《原鄉之子》(Native Son)仔細地讀完,一邊發表自己對普拉斯和艾利森的研究論文。雖然,那一個冬天我過得傷透了心。

【冬】

冬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因為冬天的衣服都很好看,又可以把自己打扮得很華麗。不過《鴻孕當頭》(Juno)裡艾倫佩姬(Ellen Page)飾演的高中生朱諾可不那麼認為,因為她得穿著加了鬆緊帶改大的牛仔褲,挺著大肚子在校園裡和世界上生活──她懷了同班同學布萊克的孩子。

朱諾喜歡布萊克,布萊克也哈朱諾很久了,於是他們便上了床。大家都知道異性戀做愛若沒用保險套的後果就是懷孕了,這下子朱諾只好面對自己16歲就未婚懷孕的事實。決定不墮胎把孩子生下來的她,在雙親的支持與協助之下,要透過法律程序把孩子給一對無子的夫婦扶養,由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與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

馬克與凡妮莎這對夫婦結婚5年卻都沒有生子,因此當他們得知朱諾願意將孩子交給他們領養時非常高興,而朱諾也和這對夫婦處得超好。然而當朱諾和馬克越來越熟,馬克明白自己只想活在自由自在的音樂創作世界,不想要被家庭所束縛,最後甚至決定跟凡妮莎離婚分居。朱諾受到如此大的打擊,對人性失去了信心,也開始懷疑兩個人在一起,究竟能走多長多久的路。

【春】

朱諾知道自己只喜歡一個人──那就是布萊克,而心跳是最好的證據。朱諾看到布萊克心會跳很快,布萊克看到朱諾時也是一樣。朱諾是個很妙的女孩,她玩樂團,聽搖滾樂,愛看恐怖血腥片。她沒先和布萊克交往就先和他上了床。「一般人都是先談戀愛才上床,我想我不是一般人吧」,朱諾如此的想著。我和我前b的關係也是如此,我們後來在一起3年8個月,其實過程真的很不賴。

到底為什麼一定要先當朋友才能談戀愛呢?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這種規則真是狗屁不通。世界上一見鍾情的例子這麼多,若兩個人感覺對了,之間的火花迸了,為什麼就不能直接來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雖然現在回頭看那場19歲的戀愛很不成熟,但是若一個人的第一場戀愛就是穩定且成功的,那種感覺大概就像看了場政府官方的樣板戲一樣吧。

《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Times)的名影評人艾伯特(Roger Ebert)將《鴻孕當頭》譽為「本年度最棒的電影」(the best movie of the year)。艾伯特說自己甚至看了3遍。這部影片的敘事如同摩里森(Toni Morrison)的《最藍的眼睛》(The Bluest Eye)一樣,切割為秋,冬,春,夏,並呈現朱諾懷胎九月的心路歷程。我想這部片最棒的梗就在於朱諾的勇敢──一個16歲的小女孩,和同班男生上了床,然後全校也都知道了,但她仍挺著大肚子繼續自己的人生,也讓渴望著想當媽媽的凡妮莎的人生開始另一段人生。朱諾這個角色最吸引人的一點就在於,她就是做她自己。

【夏】

6月底,一連串的趕場發表論文終於結束,我開始了碩士論文的撰寫。和建國meeting完後,他希望我在暑假期間能夠完成兩章。

於是回家後我立刻開始動筆,按建國的要求在7月20號將第2章的初稿完成。然後我就在徹夜狂歡後完全放掉艾利森與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研究,開始趕《中外文學》的論文。比較文學會議的論文發表人都能取得《中外文學》的審查資格,我也不想放棄這一個機會。8月23日截稿之後,我一樣在徹夜玩樂後才重拾了艾利森與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研究,並在9月17日順利把第1章的初稿交給建國。目前第2章在建國審稿後大致上沒有問題,除非李有成有意見或是我自己要再修改或增添,否則就算定稿了。而第1章,建國可能還在讀。

而現在的我又再一次地在徹夜夜唱之後把艾利森與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研究拋諸腦後了。我想這大概是我過生活的一種模式──除了男朋友之外我沒有辦法stick to one single stuff太久。而我在暑假的3個月當中剛好也輪流寫了艾利森和普拉斯的研究論文。而現在的我想暫時把碩士論文放在一邊,做點別的事情──修劉紀蕙的「拉岡專題:主體與語言」,然後把課程報告修改成申請台大外文所博士班的研究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台大有規定博士班的研究計畫內容不得與碩士論文或已出版之學術著作內容重複。同時我也跟著徐詩思的課程一邊擔任課程助理一邊讀美國文學1865以前的範圍,為半年後博士班的筆試做準備。

也許11月時再回頭碰艾利森與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研究吧──第3章應該就是會在寒假期間完成了。我真的很開心林建國跟李有成給我完全的自由,但同時對我的碩士論文又完全的負責。我也很開心交通大學不像隔壁的友校一樣,若沒在幾月幾號前交出什麼什麼,則不能怎樣怎樣。交大外文所真的是一間超自由的研究所,在碩士班的最後一年能盡情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感到很高興。

我想像朱諾一樣,當一個勇敢做自己,也自由自在活著去(做)愛的女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