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自己的房間

就在今天傍晚,金馬獎在台中中山堂正沸沸揚揚地準備展開之際,我開始把自己自proposal資格考以來就亂得誇張的房間徹底重整。講義跟書已經把我的書桌淹沒到極限。雖然我的思緒從未因此而脫軌,但是我決定讓外部空間跟著內在心情在這下定決心的12月一起改變。

帶媽去北平路上的成記麵食館吃晚飯。北平路算是台中市價位較高的用餐地點,但是口味絕對不會讓你有一丁點的失望。接著我們便出發新光三越,母子2人為了贈品而拼命集點數,差1點就有15點了,可以換微波碗或是100元禮券,但是最後我們想不到自己還迫切需要什麼,因此便決定下週再出發一次。我獲得了AESOP的大罐天竺葵身體乳液以及2件BALENO的棉T,非常開心。

沿著中港路而下,下一個shopping的地點是廣三SOGO。我個人覺得在台中市SOGO唯一贏過新光三越的點就是無印良品。這一次到無印良品是為了我日益增加的影印講義,決定採購一些立式的文件格。

挑來挑去,我跟媽一致認為附輪子的四格籃式架最適合我的房間。

母子2人開心的shopping完後,我們回到家裡,轉開電視看金馬獎轉播。知道金馬獎頒獎典禮就在離家不到10分鐘的地方,卻坐在家中沙發上看轉播,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我很快地就把無印良品的輪子四格籃式架組裝好,然後開始將成堆的講義分類──碩士論文相關資料1格,劉紀蕙「拉岡專題:主體與語言」的超實用講義1格,老師們的論文1格,雜項1格,要回收的就進了廢紙袋。

散落各處的書也被我分成小說,文學理論,以及中文書,整齊地堆疊在書桌旁的茶几上。掃了地,再用除塵紙擦過。接著把自己喜愛的明信片一一貼到四格籃式架的側邊,讓它看起來有活力一些,不只是一只架子。而籃式架最上頭的小小平面也可以放些東西,很令人欣喜的功能。徹底清過後的書桌,空間比平常要多出了4分之3。

我靜靜地坐著,享受這煥然一新的自己的房間──未來至少還有8個月會住在台中的家裡,我把自己的房間當成最intellectual的研究室,在可爾必思莎瓦的空瓶裡插上彩虹旗,貼上曹格的海報,Malcom X的肖像當然不能少。這就是我自己的房間。何文敬的國科會計畫兼任助理任期到2009年的7月31日,而若博士班又能應屆順利錄取,我計畫8月就要離開台中了。

這學期我藉著修劉紀蕙的課程,幾乎算是把心力都用在撰寫申請博士班的研究計畫上頭了。劉紀蕙給研究生的自由度很高,也因此我才能盡情發揮自己的研究。而這一份研究計畫我也拆成幾個部分,並以中/英文雙語版,分別投了4場研討會,時間全部都在下學期。研討會的審查算是一種指標,能夠讓我衡量內容究竟好不好,能不能當博士班的研究計畫,若有機會發表,更可以知道哪裡還需要改,甚至怎麼改。不過,這4場我自己也不知道最後究竟會錄取幾場。

很希望也很期待自己能夠順利考取博士班,我從12月開始要按部就班一一把事情完成──2009年1月底,博士班研究計畫中/英文版定稿。2月底前考TOFEL-iBT,所上的畢業門檻是100分。4月底前把碩士論文的最後1章完成。5月提論文考試,接著便是博士班入學考試了。

搬回家長住的這1年,使我心中漸生矛盾情懷。我知道自己有一天還是會離開這一間房間,到另外一個地方去生活,如同我當時拎著行囊東行至後山花蓮,爾後又歇腳於新竹,最後離開那苦悶的城市,回到自己土生土長的台中。離去再歸來,歸來後又離去。夜裡很靜。我閉上眼,彷彿望見那下一處自己的房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