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飯局/課表更新版

今天要暫時抽離兩岸影展,談一個感性但其實有點嚴肅的話題…

天亮了的城市裡充滿人力的脈動,各行各業都努力的顧好自己的本分,人們認真勞動的那一刻起就幫這城市上緊發條,打造一個有規律的生活環境。從大學到碩士班,我體驗過愜意的後山生活,也目睹風城裡那些穿著西裝套裝的勞碌竹科上班族,而博士班的生活圈就要移到台北市了。在鹿鳴堂吃了1粒5元的水餃,不敢相信校內的價位竟然只能憑學生證打一點小折(再說我連學生證都還沒拿到),過去在東華讀書時,志學街上的惠臨小吃1粒水餃不過才2元,在我出生的台中市,走出家門轉角處還有1元半的水餃,只是我沒嘗試過,畢竟價錢也可能決定麵皮q度或內餡多寡。

我穿越椰林大道,前往總圖書館應徵時薪110元的工作,館員卻在面試時跟我說,我出去找家教待遇都還比這裡好,但問題是我喜愛這份工作超越金錢所能衡量,資本主義的思考邏輯真是無孔不入…不知道自己將來在台北生活會是如何,會擔心將來在台大的學業,也會擔心生活開銷,但是心裡還是有那麼一點雀躍。25歲的我要在台北住上好一陣子,那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呢,我想。

在妹妹學弟家住了一晚,今天趕往新竹,回到交大找建國,繼續處理碩士論文的後續程序。今天的飯局突然讓我覺得自己不太像研究生,反而像是跟一位尊敬的朋友一起吃飯──這就是我一直嚮往著的那種指導關係。我們一起檢討了過去1年來合作的關係,而我也明白自己對文本必須更小心。說實在,一個文學碩士還必須被醬提醒是很糟糕的事情,但是我真心希望自己在博士班能夠更嚴謹的訓練自己。和建國談了一下博士論文的想法,他也給了我一些修課跟撰寫上的建議。我就要成為一個博士生了,好像應該要當個很認真的人,因為這個城市裡充滿著在自己的本分中認真的人,但偏偏我好像並不是個很認真的人…

跟幾位學弟妹聊了聊,走在午後烈陽下,其實我也有點喜歡交大。真奇怪。

趁著去應徵總圖工讀生之前,到系辦看了一下完整的紙本課表。畢竟時間對我來說很重要。現在的我必須避開幫蕭立君工讀當TA的時間,也就是每週二的大一英文,在789節。到目前為止,課程已經有些異動。19世紀後期美國小說停開了。有2門選修課程只限博士班──

列維納斯與西方倫理學傳統/唐格理/限博士班
慾望辯證與戲中戲專題研究/沈志中/限博士班,專導
烏托邦專題/張惠娟/二234
索緒爾與批評論述/簡瑞碧/五678
維多利亞小說與物質文化/李紀舍/三234
愛情與慾望/沈志中/三234
後殖民理論:批判性導讀/蕭立君/二@56
當代英國小說/李有成/一234
索佛克勒斯的安蒂岡妮/范吉歐/四234
美國生態文學/林耀福/二789
莎士比亞跨文化專題研究/雷碧琦/五678
愛爾蘭劇場:國族與全球化/高維泓/一@56
法國文學名著選讀/一34二34
德國文學名著選讀/三234
西班牙文學名著選讀/一@56
翻譯研究/馬耀民/二567
當代西班牙文化/二34五34
拉丁文學專題三:奧維德/康華倫/一34四34

那下學期每週五下午就來上課吧!2點20分到5點20分真是個適合研讀理論的時間,課上完後腦袋消化一下就換肚子可以裝東西了…不過Saussure到底是1學期還是1年呢?每次理論課只上1學期就結束了好可惜,除非能像劉紀蕙那樣每學期開。Levinas的時間好像還沒確定…真心希望不會跟法文二上衝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