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城市與城市裡的人

今天開始心情突然有些不同。下午到隔壁小阿姨家,把過去在花蓮向同學收購的大型書架搬回自己家,然後將書一一上架。已經必須要開始區隔想留在台中的書,以及要帶去台北的書了──8月開始,我就要搬到公館生活了。那張《17歲的天空》的楊祐寧半身海報也要跟著我,一路從花蓮到新竹,又回到台中,接著又要被我帶去台北,貼在自己的房間裡了。

城市像一顆心臟,需要不停地注入脈動,多人聚集的大型商圈人潮鼓噪,公車捷運在地上地下來回穿梭。風雲變色,晝夜交替。在一年又一年的光景遞嬗之中,我即將要搬到生命中的第3座城市長住──她叫做台北。

離開台中後,我所居住過的城市可以說反映出我的成長過程。7年前剛搬到花蓮時,知道自己要在台灣的後山長住,非但沒有感傷跟捨不得,反而有著一股年輕氣盛的衝動,要以離家來證明自己的成長。「花蓮的土地會黏人喔」,當時東華大學多容館的老闆這麼對我說,才是大一的我似懂非懂…4年後這句話是我心境的最佳寫照。雖然我是因為前男友才到新竹念碩士班,但老實說我知道自己也不會選擇留在花蓮的…因為我再也不是純真的孩子,土地再黏,人終究是離開了。

新竹像是一個「小大人」,她像是國三女孩,也像是高一女生,有時候覺得她像大人一樣自由,但有時候又覺得她像絆手絆腳的孩子,新竹就是給人這種半生不熟的感覺,令人又愛又恨。如今我要搬到台北了,正好也是我的人生剛進入大人的階段,台北就是一個非常非常成熟的城市。除了台中市北區,公館將會是我居住過最繁榮的地方。它既不是像壽豐鄉那樣全然的鄉下環境,也不是像交通大學附近那樣的科學園區,它是一個生活圈──有夜市,有書店,有商店,都是對我來說很重要的定點。重點是以後去gay夜店混就不用撐到天亮等第1班火車了!

往後若以公館為中心,回到台北車站有站前加州,換板南線到西門站有西門加州。如果想跑遠一點,再坐到忠孝敦化站就有忠孝加州,是我最喜歡的點。如果木柵線沒有因為內湖線被拆掉重蓋的話,大安站還有大安加州。

今天一樣去台中加州上爵士舞課,遇到1位老朋友,2人興奮得大叫,她就坐下來和我聊了一下。我們聊了一些運動的事情,說著自己最近改上了哪些人的課。她說她好想去度假,想去地中海看帥哥跟型男,我也忍不住的大聲叫好…她說我念外文很吃香,因為女生多。我覺得女生多的確不錯,因為我幾乎都可以跟女生變成很要好的朋友(如果她們沒跟我喜歡上同1個男生的話)。但是大家幾乎沒想到gay在外文系裡根本機會都是在男生身上,跟女生多一點關係都沒有啊!!!而且前幾天才跟一群同學在抱怨說沒有認識到男生啊!!!我是不是應該再加把勁啊!!!

後來去調整眼鏡,店員叫我快去找個女朋友,可以讓一成不變的生活變得不一樣。家裡樓下警衛也叮嚀我博士班要交個女朋友。去剪頭髮時設計師也不忘記提醒我該交女朋友了。每次在逢甲大學工作,遇到外文系助理,她也問我交女朋友了沒…拜託!!!我現在缺的是男朋友好嗎?!雖然我不在乎出櫃,但我也不可能當著這些各自在城市中生活的人的面說──「喔…可是我是gay耶,所以我真的不需要女朋友」吧…

別再叫我交女朋友了!但若有不錯的gay那就介紹過來吧。

(圖片出自http://www.yangyouning.com/

2 則留言:

  1. 遠洋 你會把機車寄來台北嗎? 我突然想像以後我們一起騎車去發現台北市的景象 好像也很棒~
    雖然我是個台北人可以其實我對這座城市一點也不熟!

    回覆刪除
  2. 981這學期我應該暫時不會有機車,因為妳知道的──我想要繼續認真推動環保,
    所以我想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而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還有另外2個好處──
    1.可以一點都不狼狽的把自己假裝成帥哥之後優雅地坐在車上
    2.然後可以沿路看車上的帥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