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拜肌症的考掘學

今天想整理一些亂七八糟的想法。

在每週日去台中加州上芭蕾舞肢體訓練1個月之後,我突然覺得自己已經到了瓶頸。就如同過去對瑜珈的感覺一樣,我強烈感覺到自己需要另外一種動態運動來調劑身體。於是,今天開始我改上階梯有氧。課程開始後我立刻發現大家已經上到雙階梯有氧!我心中非常緊張,之前上單階梯的各種動作都已經會左右不分的我,居然馬上就要挑戰雙階梯…但我知道自己不能臨陣脫逃,我不能轉頭就離開,我必須嘗試後才知道自己的身體能不能做到。即使動作跟不上,我還是要盡力去做到,不怕丟臉,這才是運動的精神。

先前有一陣子,妹妹學弟一直在說想研究男同志與健身fitness之間的關係。我的第一個念頭是2004年去參加中央大學第6屆「性/別政治」超薄型國際學術研討會中,Elon University人類學系的Anne Bolin所發表的論文──〝Testy and Docile Bodies: Her-stories of Compliance and Defiance in Women’s Bodybuilding〞。文中試圖結合60年代婦女運動和後來的女性健身,提出對女性身體美學的思辯。那是我當時(事實上也包含現在)聽過唯一有在研究健身的學者,其次相關的可能則是近來王智明所提出的體育與文化研究。

妹妹學弟提出的觀察其實並不新鮮,但是非常值得深思。男同志與健身之間的關係作為一種文化現象早已風行許久,但似乎只有少數人在討論,也許是我才疏學淺了吧。我相信在討論男同志與健身之前,可以先討論男性與健身。2009年Men’s Uno的增刊號Men’s Body封面標榜「身材才是王道」,並以其為口號發展一系列的健身專題,從健身房的選擇,各種健身運動的簡介,到令人垂涎三尺的男模的健身技巧圖示都應有盡有。有趣的是,當中有1篇專欄讓我眼睛一亮,標題為〈Men’s Physique:東西史地看男人的形象〉。此篇專欄作者以東西方比較文化的角度分析男人的身體史,指出東方藝術如中國人物畫中,男性的身體總以一種隱晦的方式呈現,然而西方歷史自希臘羅馬時期則顯露出對完美肉體的崇拜。此篇專欄與另1篇標題文章「身材才是王道」中的內容相互呼應──「或許,你曾聽過有學者反對著迷健身,甚至認為拜肌症是一種病態」。

看到這句話的瞬間我想到過去自接觸傅柯Michel Foucault的思想以來,自己思緒中那矛盾且無解之結。談身體論述無疑會想到傅柯,Bolin所用的docile body一詞即出自傅柯的《訓誡與懲罰》Discipline and Punish一書。如同傅柯一直以來所循之考掘學archaeology路線,他觀察士兵的身體從17世紀初期所表徵的勇氣和剛猛,到18世紀晚期的變化,儼然已經成為一種馴化的符碼──士兵聽從指令行動,背後所指涉的可能是資本主義要求高效率,或是成本收益,或是系統性的組織。

傅柯區別了古典與當代權力運作模式的不同。過去,奴隸制度以體罰來控制身體行動,主人必須使用體罰來主導權力關係,但當代的權力模式則不需要體罰,而是採取馴化策略,簡單來說就是不用打就會自動聽話,成為名符其實的「機器人」〝Man-the-Machine〞。這樣的效果來自於主體對自我的要求,是傅柯所言之自我技術。馴性docility與功利utility是息息相關的,因為人在現代社會中被各種機制所衡量──會不會做事,有沒有效率,夠不夠細心,反應快不快。在上位者話才說到一半,在下位者就能應出下半句,好像舉一反三一樣。這種被馴化的身體可能出現在軍隊,修道院,學校,或是其他的機構當中。

也許健身房裡的男性身體也可被視為一種被馴化的身體,必須考掘學式地去研究──力與美的身體符碼已經變質,其背後的意義牽涉某種功利目的,可能小至符合自己/別人眼中性感的身體,大至符合健身評審以及男模公司心目中的標準…

但是我還是愛看有身材的帥哥。我自問──到底拜肌症有什麼不對?有身材的帥哥是女人跟男同志共同的目標,搞不好異性戀男人也會以帶著些許嫉妒的眼光偷瞄有身材有臉蛋的帥哥。我也承認自己作為1枚gay兒,確實也幻想過(到現在為止也都只能停留在幻想階段)若練出好身材就可以吸引到男生,也曾經在加州偷看身材好到爆炸的帥哥…這是一種對「美」的定義的反思,但其實也是一種矛盾,大約3年前我就和couple同學討論過──明明知道拜肌症有其目的性,但人類似乎就是無法擺脫那種目的性。目前為止,我能給自己跟別人的答案都是──知道自己為何這麼做的目的性,永遠比不知道來得強。也許更好的答案應該是──看個帥哥幹嘛搞得這麼複雜?自己爽就好了啊!更有可能的顛覆是──誰說男人一定要fit?不是也有圈內人喜歡肉熊嗎?但是肉熊恐怕又有身體的標準存在,誰能說得準…

結論永遠是知識泰半帶來人類許多無謂的煩惱,無知者也許才是最幸福的吧…下週日我還是會繼續上雙階梯有氧,期待自己能在去台北混之前更fit一些些。

(圖片出自http://www.badi.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