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springwater

8月的尾聲,我玩的過份瘋狂。

週三清早8點才從funky玩了一趟返回台中,一覺睡到下午才覺得有補夠眠,打開電腦準備收信,師大學姐說要把何老師目前為止的杜博伊斯譯文以e-mail的方式交給我。此時,msn傳來訊息──台中的夜店咖禮拜五要找大家一起去prince。其實我們算是有緣分的陌生朋友──同為台中人的我們竟然會在台北的funky相遇,從此就結交為夜店咖。

天啊,我想不到什麼能抗拒的理由,所以這禮拜內我竟去了2次夜店。我覺得自己有點瘋狂,事實上這一次去台北回來後似乎得了小感冒,畢竟我沒帶外套在冷氣開放的火車廂裡睡了將近3個鐘頭,這幾天都過著流鼻水的日子。禮拜五下午上完哈達瑜珈2跟皮拉提斯後,回家洗個澡,開始寫碩士論文第1章的前言。11點半,夜店咖的大家先在新綠洲碰頭,也就是台中傳說中的gay集散地。將近12點就出發到prince,我又是猛點歌猛聊天,但是這次我真的不敢點酒了,只是菸抽得兇,因為身邊的夜店咖菸癮都比我重很多,自然而然我也就抽多了。

這一次,上回介紹我抽marlboro ice mint的咖又帶了一種令我為之驚豔的新品菸──springwater。這牌煙來自德國,一包75元。但可別一聽到德國菸就被紀律與嚴整震懾住了,springwater抽起來可是帶著微滑香味,但是後勁又有一點辛辣的菸。我馬上又愛上了springwater。可見我是個喜新厭舊的人。菸是如此,男人的話就得看情況了。那位夜店咖見我抽得如此愛不釋手,自願和我交換一些marlboro ice mint。畢竟我一包菸真的是2個月都抽不完。

在prince待到約凌晨4點,我當然就是騎車回家,因為真的是很近。我的夜店咖竟然全要睡車上,隔天再驅車回豐原,真是猛到不行。回家後洗完澡,先釐清瓦特(Ian Watt)的小說的興起的論述,然後便執筆整理詹姆斯(Henry James),哈代(Thomas Hardy),吳爾芙(Virginia Woolf)與傅敖斯(John Fowles)的小說理論──這一次在處理碩士論文第1章的架構時,我要用與第2章完全不一樣的方法來討論艾利森(Ralph Ellison),並兼論其小說理論。隨著天空越來越明亮,這一座城市的日間律動已經開始,因此,我的睡覺時間差不多也來臨了。

今晚和幾位大學學弟妹去逛逢甲商圈,也就是未來1年我可以摸魚打混的地盤。下星期開始每週二的全天與每週三的半天,我要到逢甲大學人言大樓3樓上班,每月給薪8000元,任期自9月1日起至明年的7月31日。

我和媽已經一同討論了這一筆擔任國科會兼任助理所獲薪水的用處。雖然我碩一都賺一萬多元,但是在外念書開銷難免大,當時的我是一點錢都沒存下。碩二那一整年是完全沒工作的狀態。這一年我每個月會存3000元,任期內可存33000元。雖然報考台大外文所博士班的結果仍是未知數,不過媽先假設我會考上,然後這一筆錢就是我要去台北闖蕩的磨合期費用──租屋,覓食等等的。而我若真考取台大,在台中幫何文敬工作的任期屆滿之後,我就要獨自前往台北並生活下來了,無論是靠什麼樣的方法。負責杜博伊斯譯文計畫的前助理跟我說,她下學期一邊在師大英語系念博士班,一邊會在淡大英文系教授大一英文,我真的覺得這個方法很不錯,加上她同時又擔任單德興老師的助理。我想,到時候一定有辦法的。

也因此,我在台中的這一年每月可為自己賺取5000元的生活費。上半年我要存3500元買一件Knightsbridge的外套,下半年我要存4000元買一個porter包。換句話說,我必須存足一整個月的薪水,才能完成這兩件事情。

但是我決定下學期每週四要回交大修劉紀蕙的「拉岡專題:主體與語言」,不為畢業學分,也不為碩士論文,而是要讓自己能提前寫出一份申請台大外文所博士班的研究計畫草案,否則到時候,我又得考TOFEL滿足所上的畢業門檻,又得完成碩士論文,還要準備英,美文學史與西洋文學理論與批評,我很清楚一旦時間點沒抓準,報考台大只剩空想一途。如此一來我每週還得花上276元的車資,1個月下來的總車資為1104元。每月5000元扣除1104元,只剩3896元。若每月能存800元,前5個月可以買下Knightsbridge的外套,後5個月可以買下porter包。3896元扣除800元,餘款3096元。

因此我每月的零用錢為3096元整。每月8000元的薪水一下來,3000元就先留在帳戶裡頭,接著要壓住1104元的車資,最後再壓住800元的衣物飾品費。如果我還能省下一點的話,每月也許至少可以去1次夜店,或是我本人與請我媽去看1場電影──從沒好好存過錢的我,是一個嘗試的開始了。

我一定要全力以赴,考上台大外文所博士班,如此一來我就可以在台北的夜店裡混夜生活了。給自己加油,下個月是全新的月份,再接再厲,努力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