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後人類理論研讀會」之3

週日的早晨飄著細雨,我獨自騎車前往中興大學,參加台灣文學研究所舉辦的「後人類理論研讀會」第3次,也是本學期最後一次的討論。我們一樣是閱讀N. Katherine Hayles的How We Became Posthuman,這次則是第9章,由東海大學資訊科學系的劉榮春助理教授跟中興大學外文系的林建光副教授分別導讀。

林建光的導讀超級有組織性的,真的是一聽就懂。他是紐約州立大學石溪校區(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英文系博士,博士論文鑽研迪力羅(Don DeLillo)的晚期小說。

經過我自己讀過了第1章,然後在第2次研讀會時聽過了第6章的導讀,自己又讀了第9章,也聽了第9章的導讀,大概對Hayles的後人類理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第9章剛讀完時,我還有點霧煞煞的,總覺得有讀到些什麼,但是還是有地方很模糊──面對外文系很多閱讀素材很多時候都會是如此。但是一經過林建光的導讀,一切就有如水落石出一般,完全開竅了。

只是廖朝陽在台下的這種感覺很奇妙──以前的指導老師現在在台下聽自己報告,然後還被老師提問。會不會未來有一天這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我身上呢?邱貴芬也出席了,他們中午一邊吃飯一邊討論下學期Hayles要來台灣的事情。我超期待Hayles來台灣的,接下來,我所要做的就是繼續思考我所讀到的這些東西,然後完成博士班的研究計畫。

我希望能順利度過這次發生的選課風波,好好在下學期把少修的3學分修完,然後順利考上博士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