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失去,是一種藝術

今天瀏覽了輔仁大學的網站,發現98學年度博士班甄試招生已經公告了。

仔細地看了一下簡章上關於比較文學所博士班的部分,我開始感到一股很不安的感覺,有點像是一直以來所過的生活突然又要改變了,就如同大四那時候報考碩士班一樣。

博士班所就讀的學校非常重要,因為對學界來說,那就是會跟著你一輩子的證書。一切都要謹慎考慮。我知道自己會讀博士班,只是我不知道會考上哪一間。我也確定了自己想念比較文學,而國內的比較文學博士班不出這3所──國立台灣大學,輔仁大學,與國立東華大學。

台大所授予的比較文學博士學位隸屬於外國語文學所,成立於1970年,是國內歷史最久的。李有成,單德興等人都輩出於此。輔大比較文學所則成立於1994年,由劉紀蕙一手創立,現在仍在等待有名的學者來長江後浪推前浪。東華的比較文學博士班是國內最年輕的,在2005年誕生。

2所國立大學皆不開放甄試名額,而輔大的甄試也有嚴格規定──碩士論文須完成2/3以上者才得報考。以交大的最低門檻60頁來計算,意思就是我得完成40頁才能報考。我的第一章含尾註有21頁,第二章含尾註有17頁,加起來有38頁,如果我先隨便趕個序論出來應該也就ok了。不過,我真的要這麼做嗎?

我不禁要想起當時報考碩士班的記憶。當時的我一樣只知道自己要念碩士班,只是不知道會考上哪裡。為了跟前b繼續談戀愛,我決定甄試清大外語所。當時為了愛情超拼的我,還是失去了前10名的報考資格,拿到系上的第11名。所以我想都沒想,直接報考交大外文所,因為至少都還能在新竹生活。另外,我也報考了心目中的理想學校──中山跟輔大。

也許是我還算好運,加上我一直以來都培養自己做文學研究的一套方法,甄試有去面試的學校都順利上榜了。我以為自己能在學業跟愛情裡雙贏。我得到了學業,然後就失去了愛情。有得必有失。好簡單的一個道理。

所以我應該開始想自己會失去什麼,而不再去想我到底會得到什麼。

如果我報考輔大比較文學所的甄試,我可能會失去什麼呢?身邊有朋友鼓勵我好好拼台大。每次到了人生中得做出重大抉擇的時刻,我就又要開始陷入那種情緒裡了──所有人都退散,我只需要我自己的世界。啊,好安靜。

窗外那些佇立著的高樓也只剩幾戶還亮著燈了。還不睡的人們都是有原因的。如果我從現在就開始思考每做一件事情所將失去的,而不是所將獲得的,那人生會成什麼樣子?如果我選擇半年後報考台大外文所博士班,我又會失去什麼?

碧許(Elizabeth Bishop)有詩曰──「失落的藝術(the art of losing)要精通並不難/好多人事物似乎本來就打定主意/要失落,失去它們因此不算災難」。好樣的,她說這不算災難。失去愛情。失去性。失去金錢。失去書。失去學位。失去生命。因為太容易失去了,所以真的不算什麼,頂多也只有程度上的差別而已。

那些透著光的窗戶都暗了。夜好濃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