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mental crisis

冬天,一年四季我最喜愛的季節。大概是因為每到冬天我就可以恣意地耍憂鬱,然後故作愁態,偽裝成蕭瑟的文藝青年。我真的很喜歡冬天,因為可以穿美美的衣服。

這幾天我本學期所擔任的2個工作都發生很重大的挑戰──何文敬在逢甲大學外文系的國科會計畫人事費餘額不足,這意味著我從12月開始就沒有薪水可領了,接下來要看老師如何處理。在母校交通大學擔任徐詩思的Pre-Ph.D.教學助理則是遇到2位同學要求在指定時間以外的時間進行課輔,但是正好就是我在逢甲上班的時間,最後只能勉強留下我的msn,然後就不了了之。

如果事情真能順順利利,無須堪憂就好了。但是當然是不可能的。

雖然工作上不順心,但是交大11月發下的薪水還是讓我非常開心,所以今晚我帶著媽媽,媽媽又帶著在台中準備後中醫考試的表妹,一起去吃Friday's。要不是我主動提起,這2個女人是絕不碰這種美式食物的。但是享受好料就是我生命中的絕對原則,新竹已經扼殺了我太多吃的福利,所以回台中能吃當然就要吃啦!吃完後逛逛一中街,又去中友百貨地下3樓吃了超幸福的塔諾姆日式水果可麗餅。

回家後,我沉到自己的浴缸裡,閉上眼,讓一道接著一道的熱水沖刷身體。今年的冬天我覺得格外安穩。 離家讀書6年後,我第一次能在原居住地的家中感受天色的變換。

自從大學畢業離開花蓮到新竹念碩士班開始,我的冬天就沒有一年是好過的,彷彿是當時郭強生的預言一語成讖──「你馬上就會想念這裡了」。2007年的冬天是我跟前b剛分手的那一陣子,雖傷心難過,但還是咬著牙過去了,課業上也安然過關。2008年冬天,莫名其妙喜歡上一個異男學弟,最後好不容易心情才隨著搬回家寫碩士論文的計畫而漸漸趨於平靜。我有預感2009年的冬天會是個很棒的冬天──至少2009年將以圈圈的插畫月曆展開!

但這一個冬天也會重複3年前考碩士班的那種mental crisis,只是過了這個冬天我要考的就是最後學歷的博士班了。未來。為什麼要為未來之事而擔憂呢?既然尚未到來,則不知結果如何。既然不知結果如何,所以也只能擔憂。但擔憂無益,唯一只能前進。搬回家住已有半年光景了,一切並沒有太大的脫軌,我一樣完成論文,一樣修課讀書。弔詭的是,我心裡知道有一天我會再度離家,終結幻影般短暫的安穩,再次展開另一段自我放逐的生活。

就像英國浪漫文學作者筆下的mental crisis與維多利亞時期思想家的mental crisis已經不同一般,我的mental crisis也是與別人不同的。當我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走的路時,反而這樣的危機感就更重,而我也只有我自己,我自己就是解藥。這個冬天,會很棒吧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