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終局將近

從高雄回來後一刻都不得閒,馬上著手完成碩士論文第3章的後半段,也就是我一直傷腦筋的Invisible Man的文本分析。有學弟對於我到現在才開始寫文本分析感到不可思議,還問我先前到底都在幹嘛。但我本來要做的研究就是一個reception的研究啊…

最後我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既然第2章裡頭論及黑人國族主義者black nationalist與馬克思主義者Marxist是如何被意識形態蒙蔽,而誤判了Invisible Man的文本價值,那我就回歸馬克思主義最原初的教條,由superstructure/base/mode of production的關係著手,寫一篇Invisible Man的馬克思主義文學批評,順便回應第1章中討論美學的問題。

第3章寫完後,碩士論文大局已定,一邊等待林建國的回音,也要一邊開始寫最前面帶出研究動機的introduction,以及最後面要綜論整本論文的conclusion了。博士班研究計畫拿出來修改了一下,拜上學期邊修劉紀蕙的課邊寫研究計畫的先見之明所賜,這份計畫早已定稿許久。現在要請林建國,李有成和劉紀蕙3位教授依照這份研究計畫和我的一些個人資料幫我撰寫推薦函。忙完又跑中興大學參加了一場有關後人類posthuman的工作坊,接著開始K徐詩思「新」美國研究的readings,第1週就來個快100頁真的是會死人…但是我超愛這門課的進行方式,也許是我碩士班修課會留下最美好印象的一門。

今天傍晚從新竹回來後,身心才覺稍微緩和。在一中街漫無目的的晃了一陣,去加州上了A-Ban的爵士舞。回到家洗完澡,坐回電腦前──3月還有一半得規劃。

3月開始後每週有2部連續劇陪我度過無聊的夜晚。一部是每週一晚上11點整的The Tudors,每次播出1小時;另一部則是每週三晚上10點半的Mumbai Calling,每次播出30分鐘。2部影集tone調雖然超級不同,但是所得到的娛樂效果卻是不相上下。

先講The Tudors。飾演亨利八世的是超超超性感的Jonathan Rhys Meyers。第一次看到他的演出是在Woody Allen的Match Point當中,那時候我被Matthew Goode迷住,沒有太注意他。但是他實在太適合亨利八世了!The Tudors的片頭拍得很好,賦予亨利八世濃厚的現代感,讓他穿越時間與空間活在21世紀觀眾的「當下」now-ness。

看著小本本上3月下旬寫的行程,有許多事情還等著我去完成,而有種莫名的感受早已襲上心頭,告訴我終局將近──我的直覺告訴我,我人生中的這個階段即將就要告一段落了。而我當初原本想把碩士論文的其中一章直接抽出來交「新」美國研究的期末報告,但是在意識到自己已經花了2年半投入於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研究中時,我突然很想寫些不同的東西。雖然碩士班這3年期間也只讀了4本非裔美國小說跟2本非美文學批評專書,但我目前就是不想再碰非美議題了。期末來寫個什麼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