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La Bretagne

昨天研究所同學從員林上來台中找我吃飯聊天,我們是在星期日晚上心血來潮的約定隔天見面的。很多時候做一件事情就是一股衝動,然後就做了──在我的人生中好像有過幾次醬的經驗。

我還是按照以往星期一的行程,下午去加州上了1堂身心靈平衡跟1堂bodyjam,然後下了課再去車站載她。先去了興民街吃阿斗伯冷凍芋,然後就衝到美術館那邊一間位於五權西四街超高檔的餐廳吃飯──La Bretagne。

想想自己搬回台中已經即將滿1年了。去年4月多,帶著很複雜的心情把在新竹的房間搬空(其實是留了些垃圾),然後又重新回到台中,走進這間已經離開了6年的房間,到現在這裡已經是我獨自一人面對課業與娛樂的地方。堆滿了書與各種雜物,有一張床和一張瑜珈墊。

我有時總覺得自己快要不像「一般人」了,有陣子我對couple同學說我似乎失去了和一般人相處的能力,很大一部分我覺得和自己目前正念的領域和正做的事情有關。文學/文化是很抽象的東西,它可以在腦袋裡無限延伸,但似乎卻把一個人的生活圈變得很小。這1年來我試圖接觸各種不同的人事物,和其他行業的人聊天鬼混,雖也不至於到沒有話講的地步,然而我總知道自己還是會回到自己正在努力做的這一塊裡頭來。

這種心情對我而言很難描述,我猜應該很多念文學或文化研究的人跟我一樣有這種心情吧。昨天和同學聊到我覺得很「實際」的一些話題,同時我也驚覺到自己其實也是有很實際的時候的。有時候不想一直把自己困在學術這個圈圈裡頭,但有時候又會想進這個圈圈裡生活著。

La Bretagne真是一間超妙的餐廳,我想可能很久之後我會想再去。裡面的服務生似乎也跟整間餐廳溫馨的氣氛很搭。和同學走在綠園道上聊著,我突然覺得很開闊,很愉快──其實我的身邊一直有和我有著相同理想與志向的人,也正在努力著。對我們來說,這是夢想,也是飯碗。常有人說,如果夢想跟飯碗可以合而為一,是再幸福也不過的事情了。

也許我也可以朝這個目標邁進,就像圈圈一樣…我也想成為像圈圈那樣棒的人!!!

1 則留言:

  1. 嗯…

    「有時想被困,有時想跳出」

    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意思嗎…

    「文學是很抽象的」其實是很實際的一件事耶,

    不然羅琳就不會寫出哈利波特了內…

    不過我倒覺得文學是一種藝術,

    因為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和喜好,

    自己喜歡的,大家並不一定會喜歡…

    N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