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讓人生走自己的路

有次跟徐詩思吃飯,跟她聊了念博士班的事情,她告訴我──「能有家人的支持很好」。一路走來,有家人支持確實很好,但是當事情變成「非得」的時候就不一定了。

今天在加州跟皮拉提斯老師Rose談了很久,我非常喜歡她,覺得她是個好老師。事實上,在接觸皮拉提斯pilates之後,我的人生就完全改變了。去年7月我開始嘗試皮拉提斯之後,我才覺得自己的身體進入了一個和練瑜珈完全不同的境界。後來,在加州的各種課程我都嘗試過,還是最喜歡皮拉提斯。跟Rose談了很久,她告訴我,要當一個好的體能老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我覺得要當一個好的學生,同樣也是很困難的。其實前一陣子,我一直在考慮要學習更進階的皮拉提斯。直到今天跟Rose談過之後,我終於下了決定。而目前我的薪水也能夠支撐我做這一件事情。

傍晚回到家,興高采烈的跟母親說這個決定,沒想到母親卻把我大罵一頓。

她說從來都沒看到我在讀書,成天不是出去學舞上體能課然後到處亂跑,不然就是在家跟網友同學聊msn。這句話深深刺傷我的心,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可以很輕鬆在朋友面前承認自己不是用功的學生,但我也覺得我從來沒有對不起自己──該寫的論文我從沒有落掉過,該讀的書我多少也都讀了。母親卻永遠都認為我不夠用功,不夠努力。

對。我真的很不用功。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用功型的學生,我只知道自己念得很開心。但是母親卻希望我不只是開心而已,她要我做得更好,更完美,更趨向那個目標。

自從我順利上大學之後,母親就要我完成最高學歷,念完碩士之後念博士學位。所以我在大學就知道自己將來會念到博士。這對我來說也不是壞事,畢竟在東華大學英美系的日子每一天每一天都很愉快,期間我還去輔仁大學修了好多中世紀文學課程,讓自己嘗試看看不同時期的文本。後來到交通大學念了碩士班,確定要以非裔美國文學為論文題目,一方面加強這個部分,另一方面我也嘗試寫學術論文,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走這行。我要讀博士班的這個夢想,後來漸漸演變成我與我媽所共同擁有的。

我當然不是聖人,一路上我也會遇到困難,心生挫折。母親也會安慰我,一再告訴我不能放棄,說我已經沒有退路了。母親一直希望我能讀好書,大學讓我專心讀書,不強求我打工;碩士班半工半讀2年,在碩二那年為了提proposal而辭了1年沒有工作,但後來發現讀書寫論文之餘有工作或其他事情能做是比較好的。母親全都是為了我好,希望我能一路念到博士班。但是隨著自己越念越高,我越是懷疑這件事情。難道我的人生就只有這一條路可以走嗎?母親說就是醬。她要我念完博士學位,然後教書。搬回台中家裡住的這1年,我都算不出來到底跟母親吵了多少次的架──讀書不夠認真,每天讀書不到7,8個小時,玩的時間比讀書還多,論文寫得很爛都沒投上研討會…

關於這件事我跟母親永遠都吵不完。老實說,我覺得讀書當然是要花時間沒有錯,但是最認真的學生不一定能做出最好的研究,這就是我念了4年大學跟2年半碩士班的心得。或許,我對學術研究的態度不夠嚴謹,也有朋友為此跟我吵過架;或許,我就是沒辦法當一個認真讀書的學生,所以我高中,大學從來沒念過所謂的明星學校。但是,對於文學研究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而我覺得我對此感到很開心。但有時,我懷疑自己的研究總沒有其他的研究生來得穩紮穩打;而有時,我擔心自己根本不夠格走學術研究的路子。

然而,現今已經走到了這一步。母親叫我非得走下去,而我也想知道自己究竟有沒有這個程度。我還是會嘗試那原本要走的路,只是我不想強求,我想讓人生走出它自己的路……

6 則留言:

  1. 嗯,

    媽媽不會害你唷…

    她只是想給你最好的(在她的認知裡)。

    不過現在博士學歷也未必保證有教職

    倒是真的。


    有時候我會覺得人生短暫,

    與家人吵架是不值得的(愛都來不及了)

    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

    放棄抗辯…哈…

    很怪吧。

    NICK

    回覆刪除
  2. 1. 既然你已走到碩士論文即將完成, 邁向申請博士班的階段, 就勇敢地走下去吧! 勿三心二意!

    2. 你的老闆李有成先生, 何文敬先生都是英美文學界的大老,日後有他們在學術圈上的指引與提攜, 何愁無法在學術圈闖出一片天?
    也要時常與交大師長聯繫!

    3. 目前的確拿到博士學位找不到理想的大學教職, 就算頂台大博士的光環也很難進到中字輩,
    因為經濟不景氣, 一堆洋博士跟你搶, 所以日後你要有心理準備, 一開始找到私立大學教職就很不錯了!
    (大前題是你至少進得了台師大博士班!)

    4. 進入博士班後除了修課外, 要慎選指導教授, 勤發表論文, 儘量在拿到Ph.D. 之前有1~2篇期刊論文,
    這樣你找到理想的大學教職機率就會很高!

    總之, 好好把握目前有限的時間, 並妥善規劃人生, 才是最重要的一點! Good luck!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們…昨晚真的超悶的 QQ
    我媽下課回來還在繼續念我 @@
    不過我今天從東吳回來整個心情是大轉變!!!
    有機會再上來分享,
    哈 XD

    回覆刪除
  4. 這也是我一直在面對的課題,
    只是母親不再與我爭辯了,
    剩下的只是我和自己的拉扯。

    其實有家人願意嫌棄自己不夠用功是件幸福的事,
    因為某種層面上,我知道自己還是有人可以依賴的,
    但是最近都靠自我鞭策,結論是我這頭牛爬的比烏龜還慢。

    最近看的比較認真的書只有一本Eco老頭寫得而已。

    Sophie Song-Han Lin

    回覆刪除
  5. 你認識的Sophie應該也不多吧!:P
    我是那個升大三時就從東華落跑那隻...XD
    (好奇怪的自我介紹)

    之前就有發現你的部落格了,跟記憶中和你相處的感覺差很多,很喜歡看你的文章,有種很舒服的感覺:)

    應該不需要問你過的怎麼樣這種奇怪的問題了,
    因為你看起來很好:)

    我現在在高師英語所,也是文學組,
    跟你之前一樣過著一周一百頁文本的日子。

    寒假時在英國領事館碰到Grace,戴牙套的她還是很可愛,
    上學期某天在校園碰到Krissy,把她嚇個半死,
    去年考研究所時(所以我才碩一)在高科大考場碰到Justin,
    他現在應該在高科大念翻譯所了。

    我好像太囉囌了...先講到這裡吧,
    從我的的發表名字應該就可以找到聯絡我的方式吧,
    if you wish to contact me.

    先祝你論文&博士班計畫順利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