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南下行●Everyday Everyday

一覺醒來還真的11點了。

匆匆的把行李打包,穿上工整的襯衫,灑了點香水。落地窗外陽光已經在催促著我們,於是又坐上帕達可愛的機車,往台南火車站出發了。台南市顯然已經醒了好一陣子了,我沿路看著白日下的行人穿越大學校區,以及兩旁那些充滿活力的店家。一個涵納大學城的鬧區畢竟跟一般鬧區是不同的──就像是Berkeley。Berkeley也算熱鬧,但你仍覺得那裡是學區。Union Square跟Castro就不一樣。至於交通大學就別提了。

這一次往高雄刻意搭區間電聯車,因為對我而言小站永遠比大站來的稀奇,也更適合居住。但我活到現在卻只真正住在過1個小站旁──東幹上的志學站。

在東幹上生活過的人,大概就忘不了那柴油車的魅力。清晨時分,2節車廂緩緩地從台東站方向駛來,上頭有幾位花蓮高中的男學生,穿著水藍色的制服,總是很難讓自己不去多看一眼。還有幾個熟睡著的旅客,依照他們身邊的行李來判斷,想必是要去大站接車吧,否則便是像我醬只住3天也有一堆行李,永遠當不成瀟灑背包客的旅人。聽說不久後東幹也要電氣化了,也許這記憶往後就只能成為記憶了。

從台南站到高雄站中間有9站,我就在窗格內/外漸漸出神…

這一次到高雄另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搭乘高雄捷運橘線。橘線的起迄站分別是大寮站與西子灣站,在去年我到高雄時尚未通車,甚至美麗島站都還沒開放。我興奮的走進捷運高雄車站,發現高捷在列車進站跟離站時都分別設定了音樂!!!當場高捷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立刻超越北捷!!!就醬,我到了西子灣站。

到了中山大學,連行李都來不及拿到房間放下,就直奔研討會的現場。第1場是馬來西亞導演陳翠梅的專題演講,由張錦忠主持。講題為「馬來西亞新電影:談馬華電影的直通巴黎」。陳翠梅出生於馬來西亞關丹Kuantan的小漁村Sungai Ular,畢業於馬六甲多媒體大學Multimedia University, Melaka Campus電影與動畫系。2004年,她與李添興James Lee等人創立大荒電影。2006年,她以Love Conquers All奪得釜山電影節與鹿特丹電影節首獎。2007年她獲選為駐坎城導演,在此期間她完成All My Failed Attempts,並以其中的Everyday Everyday贏得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的大獎grand prize。

陳翠梅先播放了Everyday Everyday的片段。在這場演講中,張錦忠與陳翠梅熱烈地討論了馬華文學與電影二者的脈絡異同。張錦忠覺得陳翠梅提出「馬華電影」一詞實在相當耐人尋味,陳翠梅則強調馬華電影與馬華文學是完全無關的。「我也讀李永平的《吉陵春秋》」,陳翠梅說道,「但我並不會想把它拍成電影」。她接著說到馬華電影中一個非常特殊的現象,那就是導演是先用英文寫劇本,然後才翻譯成中文。張錦忠則說,馬華文學以中文書寫,但卻必須達到「去中國化」的目的,如此一來只能以文學手法呈現,例如像李永平那樣模糊「吉陵」一地;馬華電影卻可直接以語言來呈現多元文化。

聽完陳翠梅跟張錦忠的討論,除了非常開心能學到新知識之外,同時我也不斷想起我前b。畢竟他將來可能是台灣學界的馬華文學大將啊!陳翠梅是個很妙的女孩,非常高興能認識她。基本上這一天都非常開心,直到我傍晚出發大學同學會高雄場,然後想去找gay bar開始……

2 則留言:

  1. 花蓮很涼爽、台南很熱…

    花蓮靜靜的、高雄…嗯…

    但這三個地方我都蠻喜歡的。

    如果從台北搭東部幹線到台東,

    不知是何感覺(會不會一直在選山洞啊…)

    NICK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花蓮跟高雄,
    也喜歡花蓮跟高雄的男生@@
    我也沒有從台北搭東幹直通台東過,
    旅程中間經常是斷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