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莫忘初衷

結束累人的禮拜四,今天是很平靜的禮拜五。

早上起來練習一下TOFEL-iBT的題目,中午和母親一起隨便吃了點東西。下午,開始思考下禮拜台灣大學的報名事宜,整理相關的資料。3點按照慣例去上Rose的爵士。爵士舞課上到現在也快1年了。碩二下經歷過一整學期沒修課也沒工作的日子,其實很不喜歡。所以我才決定在寫論文之餘去嘗試不同的事情。在朋友的介紹之下應徵了國科會兼任助理,也開始學舞。母親常常怪我,說我若把那些上舞蹈課或是練瑜珈跟皮拉提斯的時間拿來用功的話不知道已經讀了多少書。但我真的不希望自己的人生中只有讀書,我想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其實,我的確在舞蹈課,瑜珈跟皮拉提斯中發現了也是自己的自己,讓我想了很多很多讀書以外的事情。

晚上泡在浴缸裡想事情,身體就醬在冒著熱氣的洗澡水裡面放空,完全不管時間。其實很久之前就很想買Lush的浴球。想像自己丟一顆浴球到澡缸裡,然後洗澡水變得香香的,身體也香香的。又把博士班研究計畫修改過一次,就開始進行安排行程的活動,也就是寫小本本的活動。下禮拜一得要跑台北一趟,除了去聽劉紀蕙在台灣師大的演講之外,還得去一趟中研院拿李有成替我所寫的推薦函。接下來要直接去台大買報名簡章,然後直接在校內繳費報名。有時間的話,還想說乾脆去把政治大學的報名簡章買下來。

考慮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才終於決定報考政大英語系博士班。一決定就立刻寄信給嘉琦,請她幫我跟所長說我需要再多1封推薦函。下禮拜四回學校跟建國meeting第3章也得要跟他說這件事。

3年前我考碩士班的時候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呢?3年後,現在的我,又是抱著什麼心情去申請博士班的呢?

其實我超期待自己25歲以後的人生,無論我最後是否念了博士班。

昨天大學學弟剛考完碩士班,他以後也有意要讀博士班。決定讀博士班這件事情,跟異性戀想結婚一樣,是由很多因素集合起來的,不管是圓一個夢想,或是為了一個穩定的工作,或隨便什麼都好。我憶起當初大學時期,剛在英美系這個知識殿堂裡站穩時的自己。天真的我想成為能夠改變世界的知識份子,傻傻的相信自己有無限的潛能。懷疑過拿博士學位的意義,也思考過自己將來能夠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這些都是我當初想讀博士班的初衷,而每當想起那些讓自己如此熱血的原因,我都會記起郭章瑞在維多利亞文學課上教Alfred Lord Tennyson,在分享他自己的心情時所講過的一句話──「莫忘初衷」。

1 則留言:

  1. 這篇讓我想起,

    中谷彰宏講過的一句話,

    「再小的任務也要以改變世界為初衷」。

    雖然還不確定你是否會唸博士班,

    不過只要你有在做,

    這個世界會因你而改變喔…

    N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