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半年

週四下午劉紀蕙的課程結束後,我從新竹回到台中,終於又可以開始放假了。晚上吃完飯後就立刻睡倒直到週五凌晨3點才醒來的我,繼續思考下週劉紀蕙課程的口頭報告,然後在今晨先把一部分po到自己的部落格上──那也就是半年後我要丟到博士班去的研究計畫(sop)。

不知為何,在一日初醒之時思考博士班的我,突然很強烈地意識到我想要考上。

我看著書架上那1綑紙筒外加2袋紙。紙筒是東華大學英美系的中文歷年成績單,另外2袋一袋是東華大學英美系英文歷年成績單,另一袋則是輔仁大學西洋古典暨中世紀文化學程的中,英文歷年成績單。這一切就是說不上來──當我大四時我就覺得自己有一天會報考博士班,所以在大學畢業時我就申請了這些文件,然後帶回家裡放著。

在心血來潮之下,又回去瀏覽了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的網站。

其實輔仁大學比研所歷來也有不少人才進入國立大學任教,根據我的調查,其中包括幾個劉紀蕙的指導學生。再怎麼說劉紀蕙在轉任交通大學之前畢竟是輔大比研所的創所所長──賀淑瑋以「黑色幽默在中國:毛話語創傷與當代中國『我』說主體 」為博士論文題目,目前在清華大學台文所任教。陳正芳的博士論文題目則是「台灣魔幻現實現象之『本土化』」,現任教於於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而在中央大學中文系任教的呂文翠也是劉紀蕙的學生,她的博士論文題目為「現代性與情色烏托邦: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研究」。

另外,有2位輔大比較文學博士則是在台灣文學與文化研究領域中開疆闢土──盛鎧的博士論文專注在「1970年代台灣文學與美術中鄉土意識之總體性考察」,目前任教於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而成功大學台文系的劉乃慈則是相當特殊的例子,她的博士論文在康士林與張誦聖的聯合指導之下,從事「奢華美學與台灣當代小說生產(1987-2005)」的研究。

而有數位的輔大比較文學博士則分佈於國內其他的大專院校,包括母校輔大,實踐,南華,清雲,興國等等。

雖然我一直以來都以台大外文所博士班為目標,而台大也提供博士生攻讀比較文學與英美文學2種學位,不過我總覺得有些議題仍是在輔大比研所才有空間能夠發揮的。綜觀輔大的比較文學博士論文,領域橫跨中國,日本,台灣與英美文學,其中也不乏當今學者專家投注大量心力研究的弱裔文學(minor literature)。而輔大的外語學院旗下的德文系,日文系,法文系,西文系與義文系,也提供了博士生比較文學場域的多元研究空間。

有趣的是台大外文所博士班與輔大比研所博士班有互修課程的機制,簡單來說就是集合了台北的優良師資──台大除了自己的師資之外,還有中研院歐美所李有成坐鎮。輔大則延攬了台大退休教師張漢良與傑出校友,中研院文哲所的李奭學於此兼課。

不知道半年後該不該也報考輔大比研所博士班呢?真是個好困難的問題啊…我的人生又走到了該審慎做出重大抉擇的時候了。想當初甄試碩士班的時候,我緊張到連作夢都夢到自己在考試啊!夢中的我拿到筆試試題卷,上頭有一堆作家的大頭照,我得一一地把他們認出來之後寫下正確答案。

如果博士班真的是考這些那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