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交大室內樂集2008公演

在錯過了2006與2007的交大室內樂集(Chiao Ta Chamber Ensenble)公演之後,我終於在就讀交大外文所碩士班的最後一年參與了這一個很棒的演出。

http://www.imu.nctu.edu.tw/download/edm_500k[57].jpg

交大室內樂集以國立交通大學音樂所的教授群為班底,並與國內其他的演奏者合作組成。而我也終於親眼見到了辛幸純──辛幸純是紐約州立大學石溪校區(Stony Brook University)音樂藝術博士,她完全就是個天才型的人物,13歲即考取英國的音樂學校,17歲在英國大主教(Archbishop of York)的宮廷內舉行個人獨奏會。1986年獲得獎學金前往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攻讀碩士,1990年取得碩士學位。1993年取得博士學位返台後旋即進入國立交通大學(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ROC)任教。

當親眼見到一位如此有才華的人,身上不免要起雞皮疙瘩。我信奉張愛玲的哲學──「成名要趁早。來得太晚,快樂也不那麼痛快」。楊牧20歲就嶄露頭角,奧斯汀12歲開始寫作,從此在各種宴會與交際應酬中打滾,韓波的詩作15歲即獲獎,成為鎂光燈焦點。

而我相信有才華的人若能在學院裡混口飯吃是很幸福的事情──至少我覺得李永平跟郝譽翔都混得不錯。辛幸純說交大的歷任校長對音樂所都很慷慨,目前為止音樂所已經擁有兩部史坦威(Steinway)鋼琴。而台灣作曲家楊聰賢則回憶起音樂所前身仍是應用藝術研究所音樂組時的過往。當時他的大型創作研究室座落於新生館,也就是現在的人社二館,而《千禧之歌》正是他在外文系草創之時所創作的作品──對於母校的歷史,我永遠有濃厚的興趣。他回憶起每天早上7點半即進入研究室創作的日子,當時外文系的學生在館舍內喧嘩,因此他的學生替他在研究室門口貼了一張告示──〝shh! communicating with God〞。

週三的夜晚,我在活動中心2樓演藝廳裡度過了2個鐘頭的音樂饗宴。這一群有才華又在自己的路上盡情揮灑的音樂家們,過著教學,研究,享受興趣的日子,又何嘗不痛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